当前位置:

长沙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

来源:红网 作者:熊冰俏 编辑:吴思静 2019-07-09 15: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高桥镇高桥村,周菊明启用挖机开沟,同时使用履带式旋耕机平田,原本杂草丛生的田地很快被修整平坦。曾诗怡 摄

红网时刻7月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熊冰俏)近日,记者在长沙县高桥镇高桥村一片休耕区看到,几位机手们驾驶着履带式旋耕机正在平田,好几台挖机正在疏通沟渠。不一会儿,原本杂草丛生的田地就被修整平坦。

农田负责人周菊明告诉记者,这一片农田总面积达810亩,本来均是休耕后无人再愿意种植的深泥脚田,单产低、耕层土壤糊烂,插秧机等机具根本无法下田。一想到家中有不少高性能的农机设备,周菊明立马承包下了这片深泥脚田,干劲十足。

深泥脚田通气性差,水温泥温过低,尤其还原物的含量高,十分妨碍水稻根系的发育。前期周菊明采用家中挖机开沟,同时使用履带式旋耕机平田,并且使用沥水起垄栽培技术,改善土壤水、气、热等状况;随后在种植过程中增施含有钾、锌等元素的肥料,提高秧苗素质,使水稻抗逆性增强。除此之外,周菊明还选了合适的旱稻迟熟优良品种,充分利用土地潜在肥料,并抓住六、七月份的光热资源,合理种植。目前周菊明改造的深泥脚田种的秧苗长势正旺。

据了解,周菊明是当地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种粮大户,为提高生产效率,他成立公司并投入两百多万元,陆续购进40余台高性能农机设备,逐年扩大种粮面积,基本实现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烘干全程机械化生产。今年他承包了水田1200亩,其中中稻及一季晚稻1080亩。周菊明感慨道,机械化加快了种植的速度,也坚定了他继续种植水稻的决心。“再来1000亩我都搞得定!”周菊明十分肯定地说。

近年来,长沙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立多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和育秧工厂,并定期举行农机演示、科技培训等,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目前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全县供秧能力逐年增加。目前正是一季稻和晚稻插秧期,长沙县各地农民抢抓农时,投入百余台插秧机。记者从长沙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长沙县一季稻面积22.99万亩,晚稻播种面积预计达32.84万亩,预计7月25日前所有农田都将抛栽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熊冰俏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1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