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铁公安:“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蔡艺芹 编辑:陈纲 2019-07-11 11: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190710183254.png

线路隐患整治。

微信截图_20190710183404.png

列车防控。

微信截图_20190710183354.png

抓获逃犯。

微信截图_20190710183746.png

走访宣传。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蔡艺芹)按照公安部要求,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长沙铁路公安处将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平安车站、平安列车、平安线路。

长铁警方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主题,突出高铁和旅客安全,强化路地联动、警企携手、区域协作、警种合成,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坚决打击整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破坏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问题隐患日报告制度,做到影响高铁安全的治安问题事不过夜、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强化沿线治安网格化管理,扎实落实路地公安机关侦查协作机制,做到涉铁信息互通共享、重点场所有效管控、矛盾问题及时化解、突发警情联合响应;健全村镇护路工作站、铁路线路警务区、沿线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做到防范全覆盖、管辖无盲区、责任到岗点;以“五进”即进车站、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为载体,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典型案例剖析、爱路护路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尊法、守法、护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针对旅客列车易发多发突出治安问题,一方面,按照“趟趟有乘警或有警务”的要求,科学调配警力,加大警力投入,从机关部门、基层单位抽调190余警力上车值乘,充实旅客列车警力。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形成列车整体防范格局;同时,针对旅客列车警情处置困惑难题,坚持“车下保车上”和“站车线一体化”处置原则,以《旅客列车警情就近报告》制度为依托,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动,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假证假票、扒窃旅客、毒品、妨碍执法等案事件,净化站车环境。

据统计,7月以来,该处共计查获各类治安案件102起,治安处罚130人;抓获逃犯47人;接受旅客报警求助70余起,帮助旅客找回财物20起,价值50余万元;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4万余件,其中管制刀具187件,利钝器6678件,易燃气体598升。

7月9日晚,汕头开往长沙的K9012次列车上,男子李某持无座票却霸着他人的座位,在乘警长、列车长十多分钟的劝阻后,仍装聋作哑拒不让座。长铁乘警果断采取措施将男子强制带离,并对李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7月6日,谢女士带着八岁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小鹏准备从湘乡站乘火车回老家广西看病,谁知上了个厕所出来,儿子就不见了,急得只好求助长铁民警。通过监控追踪,发现小鹏被一陌生女士带走。全所民警立即出动寻找,最终在火车站对面便利店内找到了正在聊天的小鹏和陌生女子。原来,女子是火车站周边的居民,她在火车站广场散步时遇到迷路的小鹏,她见问不出男孩情况,便将男孩带到便利店内等家长。

7月5日,广州南开往郑州东的G94次列车达到汨罗东站,男子刘某使用捡到的一本“铁路职工工作证”出站时,被长铁警方当场查获。目前刘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收缴其变造的证件。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蔡艺芹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8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