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消防跨市驰援 鏖战10余小时营救26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宋芳 2019-07-11 14: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143.jpg

郴州消防在洪水中泛起“希望小船”。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何鸽波 邓滢琪 林思)7月10日清晨6时左右,衡阳市衡东县洣水河水位上涨,导致霞流镇流域内五个村庄被淹,平均积水深度近3米,大量村民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在湖南消防总队的调度下,郴州市消防支队一支51人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跨市驰援衡东县,连续鏖战10余小时,成功转移19人,营救26人。

10日上午11时,郴州市消防支队救援人员抵达洣水河李家垅段后,立即出动无人机进行灾情侦查和现场评估。由于水势迅猛,洣水河霞流镇境内的李家垅、洣河桥、新井、大长垅和大村湾5个村庄悉数被河水覆盖,远远望去,淹成了一片汪洋,水面不时露出探出头的电线杆,人员和车辆无法直接进入。

根据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制订救援方案,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和冲锋舟,携带绳索、救生衣、拉梯等救援设备挨家挨户进行搜索,逐一了解被困人员位置。由于水位过高,绝大多数房屋一楼全部被淹,平均水位接近3米深,有些地方水势直逼二楼,救援人员利用喇叭呼喊村民尽量不要携带物品,尽早转移。

由于水位较深,很多电线都已经被淹没,只露出探头的电线杆,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稍不留神,水下暗藏的电线就可能缠住橡皮艇、冲锋舟的动力泵,这一根根电线就像一个个雷一样始终伴随着我们的救援。”驾驶员唐修元说,由于水域情况复杂,为了避免“搁浅”,他们每行进一两百米就得停下来人工划桨通过“障碍物”。

姐妹三人被营救.jpg

为了平复孩子的心情,消防指战员跟孩子聊天,逗笑孩子。

下午1时2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新井村6组发现一家祖孙4人被困。看到救援人员后,奶奶喜极而泣,执意让救援人员先把孙子、孙女三人带走。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将橡皮艇靠近被困人员附近,通过绳索将橡皮艇固定后,爬上二楼窗台从窗户先后把三个孩子抱出来。

由于橡皮艇承载力有限,为保证安全,救援人员先将三个小孩带出,通知其他组员继续营救被困老人。“大的要照顾好小的!”“奶奶放心,我会照顾好弟弟妹妹”,12岁的姐姐刘灿懂事地安慰着奶奶,随后,她借助消防救援人员的手机向远在广州的爸爸妈妈报平安。两个小时之后,祖孙4人重新相聚。

DSC_9248.jpg

为了不让老人下船时出现意外,消防指战员接力“公主抱”将老人平安送下船。

随着救援深入和搜救范围扩大,被困人员距离河岸越来越远,加之水面漂浮大量物体,救援人员除了应对障碍丛生的水下,还得不时利用竹竿、船桨清除航道上的水面障碍,单程平均近5公里的距离差不多需要45分钟才能走完。

晚上8时40分左右,最后一批被困群众被成功营救,在这场历时近10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中,郴州市消防支队共出动橡皮艇、冲锋舟25台次,转移了19人,营救了26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