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学院“助力少数民族古村落传统民居保护”调研服务团走进江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瑶 柳卫凯 编辑:于佳丽 2019-07-11 16: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志瑶 柳卫凯)7月9日,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暑假三下乡“助力少数民族古村落传统民居保护”调研服务团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头铺镇下蒋村进行实地调研。

下蒋村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头铺镇的西北端铜山岭脚下,地处千里瑶山北大门。与道县祥林铺、江永县铜山岭农场毗邻。清朝年间蒋姓人聚居于此,而其蒋氏祠堂极具古韵,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蒋氏祠堂周围的居民建筑均改为了现代建筑,只有蒋氏祠堂及其周围部分建筑尚且完善。蒋氏祠堂层层递进,以青砖为墙,木材为梁、柱,以瓦挡风遮雨,以阁栏通风透气,更有飞檐翘角栩栩如生,轻盈活泼,尽显湘南古建筑特色。

七月逢雨,通过实地勘察,队员们发现祠堂保留的较为完整,整体也有一定保护措施。老木头历经风雨已然无法承重,为更好的承重,部分老木已换为新木。但其部分地方仍有破损,祠堂道路两旁荒草丛生,略显荒芜。据当地老人所述,该祠堂未申请保护单位,所以在保护措施上还存在一定缺陷。

为更为深入的调研该祠堂的具体现状,队员们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砖回弹仪等专业仪器对蒋氏祠堂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测量。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并结合专业知识,对祠堂修缮保护提出了建议。

“本次三下乡活动,我看到了保护的尚为完整的家族古祠堂,深入了解到了保护古民居和古建筑的内涵和意义,并对保护古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如何运用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有了深刻的体会,在日后也将不断学习并巩固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古民居建设和保护古建筑贡献出我们大学生的力量。”本次社会实践负责人李雨洁同学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瑶 柳卫凯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