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巡堤人许佳铭:胸前是党徽,背后是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张必闻 编辑:张立 2019-07-11 19: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11151957.jpg

许佳铭凝望湘江。

红网时刻 记者 王义正 张必闻 长沙报道

7月10日晚上7点,湘江洪峰过境长沙,洪水位达38.31米,超过警戒水位2.31米。

7月9日中午,长沙市天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响应Ⅲ级。许佳铭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消息后,自发前往黄合村防汛指挥所报道,志愿加入了防汛值班队伍。

洪峰安全过境,许佳铭松了一口气。

微信图片_20190711151935.jpg

许佳铭在荒地上“巡逻”,这一险段过去发生过多次管涌。

1991年出生的许佳铭在一家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家在长沙市天心区黄合村,2012年尚在读大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名年轻党员并不是第一次自发前来参加防汛。2017年湘江汛情凶猛,当时,许佳铭自发前来值班了6天,今年是第二次。

微信图片_20190711151941.jpg

发现可疑的地需要挖开。

“昨天下午就来了,凌晨一点到三点,在车里睡了一会儿。”许佳铭告诉记者,他的“防区”主要在长塘险段,那时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政府备案了的湘江长沙段重点险段。

隐患不是来自于溃堤或者漫坝,主要是管涌。

微信图片_20190711151947.jpg

许佳明挖开积水区,好在并不是管涌。

黄合村位于黑石铺大桥东侧,桥下的湘江有1.8公里属于黄合村的防段。这一区域的土质相对疏松,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管涌险情。在黑石铺大桥下,每隔200米就有一个防汛指挥点,黄合村防汛指挥点正好位于桥下。

“最严重的时候,村里的水齐腰深。”许佳铭说。

微信图片_20190711151900.jpg

一轮巡逻完毕,许佳铭到江边洗了洗锄头上的泥巴,准备返回防汛所吃晚饭。

2018年,许佳铭的女儿出生了,母亲和妻子轮流照看,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抱着女儿,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每次巡逻,许佳铭都要一个人在荒地上走一个多小时,大雨磅礴的夜里,手电筒微弱的光可能随时都会被“淹没”。虽然旁边就是公路,但四周一片漆黑,废弃的枯井、潜伏的水蛇、因劳累可能晕倒等等,都会威胁他的安全。

“这个时候,我内心也会有微弱的害怕,但一想到身后村子里的邻居朋友、想到女儿,心里就会有种难以描述的温暖。”许佳铭说。

微信图片_20190711151927.jpg

吃完饭,许佳铭又前往下一个巡逻点。

管涌并不容易被发现,如果看到有积水的地方还需要用锄头挖几下,如果有冒水的现象,必须第一时间向防汛所报告。

“以前,村里有一处废弃的枯井发生了管涌,脸盆粗的水柱从井里往外喷,很吓人。”许佳铭说,那次幸好处理得及时,否则村里可能又会发生内涝。

这次参加防汛值班,许佳铭是向公司请假回来的。“或许是放心不下家里,或许是因为自己是党员有这个责任,或许两种心情都有吧。”许佳铭说,家人非常支持他来守堤,公司领导得知他要去守堤,也爽快给他批了假。

7月10日晚,洪峰安全过境长沙段,许佳铭说他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但仍要坚守几天,直到防汛响应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张必闻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