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更多困境中的青少年走出迷途 有了具体的社工操作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江一静 编辑:张立 2019-07-11 20: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1.jpg

日前,“对话社工”——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骨干培训班暨第一期主题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研讨会组织专家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进行了解读。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姿 江一静 长沙报道

考试没考好,就业创业难,婚恋交友失败……处于人生困境中的青少年非常需要一位有经验的向导,帮助他们走出迷途。

有一种人,能整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论、方法和技巧,协助青少年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恢复、改善及提高青少年社会功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他们叫青少年事务社工。

一名具备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理论、方法和技巧的合格社工无疑是青少年朋友成长的好助手。然而,长期以来,专业人才缺口大,社工服务没有统一标准等问题一直阻碍着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7月1日,社会工作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实施。有了《指南》指路,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将帮助更多困境中的青少年走出迷途。

专业技能干预

“社工服务的过程就像医生看病一样,按照步骤一步一步了解病源、诊断病因、对症下药。”湖南省社工协会副会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强指出,青少年社会服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傅强认为,青少年出现认知偏差、心理障碍、身体残疾不能适应社会时,需要专业技能去干预,如果不具备相应的社工专业水平,就无法达到所需要的服务深度和服务成效。

“专业性是对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要求。”全国青年社工领袖人物,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湖南省金牌义工刘战旗表示,《指南》有助于引导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明确职责,做好专业服务,规范专业行为,提高专业水准,更有效地推进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发展。

刘战旗曾经帮过一位言语不清且有肢体残障的学生。由于该生所学的专业并不适合他未来的发展,便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和未来发展轨道,制定了学生在校的个性化学习计划,保证学生毕业以后能够独立生存发展。

指导残障学生的职业规划,首先要评估专业与学生个人情况的匹配度,以规避学生自身局限。刘战旗建议这位残障学生重点学习计算机、自媒体、设计和制作等技能,并帮其联系实习岗位,掌握一技之长,保证以后在社会有立足之地。

一人一策服务

“对于青少年出现的问题我们要以《指南》为参照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人一策制定相应解决策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工系主任蒋国庆表示,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方面问题存在最多的是肥胖症、网瘾、学习压力等。

长沙某中学一名初二学生,因为跟不上学习进度导致学习压力大,进而产生了厌学情绪,学校建议他休学一年。但是一旦休学脱离学校,等返校时将难以适应。学生家长为此请了家教,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后来,家长求助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工。社工先和孩子建立信任关系,了解孩子产生厌学的原因,并建议学校和孩子建立一些非正式联系,比如家访、发放书籍、与同学保持联系等,让孩子感觉自己并没有与学校脱节。

社工了解到,孩子厌学,父母过高期望占据重要原因。社工便和孩子、父母一起制定有共识的目标,在调整父母期望值的同时,帮助孩子创造一个有利的治愈环境。后来,孩子渐渐走出心理困境,融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

蒋国庆说,《指南》出台既是对一线社工工作的规范,也对在校社工专业教育提供了指南,学校培养人才更具有针对性,培养出来的社工行为更加规范。

科学方法介入

“能力的培养、环境的支持、陪伴与同行”是社工秉承的信念。《指南》针对特定需要,提供了一种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科学介入方法:有目的地把青少年带离安适区,进入低冒险区,通过体验性活动经历新奇,促进青少年自我探索、自我觉察与自我成长。

长沙市朝晖青少年安全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吉军表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因代际沟通问题,易与家长发生冲突。望子成龙的父母和叛逆的孩子之间,如果缺乏有效沟通,很容易产生矛盾。

陈吉军曾帮过一位与父母冲突不断的叛逆学生。这名五年级男孩好动顽皮,爱挑食,喜欢通过惹他人生气的方式来获得关注。当第一次见到这个男孩时,他就跳起来打掉了陈吉军的帽子。

陈吉军决定带他去参加长沙市和湘西州针对学生联合举办的7天农村生活体验活动。目的是把男孩带离安适区,陪伴男孩体验新奇活动,促使其自我探索、自我觉察与自我成长。

徒步3个小时的路上和孩子交朋友,住苗寨的晚上贴心为孩子驱蚊,平时常常鼓励……7天时间里,陈吉军和孩子保持在一个频道,逐渐打开孩子心结。回长沙后,父母表示孩子变得懂事了,也不再挑食。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姿 江一静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