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返抗洪“主战场”①|靳江河,风雨中你可知有人为你值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张立 2019-07-11 21: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7月,湖南遭受特大洪水;2019年夏天,洪水来势汹涌!不变的是,湖湘上下严阵以待,灾难面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筑起了一道防洪长城,干群守望相助,让三湘大地温情涌动……

记录抗洪瞬间,铭记救灾历史。即日起,红网时刻记者奔赴长沙暨周边重点防汛区,也是曾经的防汛主战场,探寻那些曾谱写出感人肺腑故事,或以力挽狂澜之势扼住洪流的壮举背后的防汛抗洪故事,挖掘防汛典型和闪光点。

DSC_3907_conew1.jpg

工人利用退水时机,清理浮渣保障河道畅通。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7月10日,晴。灿烂的阳光也没能消除杨伟雄师傅脸上的忧虑。他是长沙岳麓区含浦泵站的工作人员,在不足两平方米的一把太阳伞下,已经守了“两个通夜”。第二天上午九点,再见到老杨时,他很开心,“昨天凌晨三点开始,靳江河的水开始慢慢下降,一晚上跌去5公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几根插入河道的水泥柱子上,上下两道水辙在碧绿的河水掩映下,非常打眼,河水真的退了!

这里是长沙含浦靳江河岸。2017年,河岸边的中海国际社区、汀湘十里等楼盘遭遇洪水倒灌,车库被封、小区停电、业主被迫撤离……眼下的靳江河,却是风平浪静,只有河岸上一簇簇橙红色的帐篷提醒着人们,这里依然是抗洪的主“战场”。

DSC_3894_conew1.jpg

7月11日凌晨三点开始,靳江河水开始慢慢下降。

职守

老杨站着的堤岸旁二十多米处,是岳麓区含浦大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他的指点下,指挥部角落一片蓝色塑料布盖着的大“土堆”露出了尊容:一摞摞扎好口的沙袋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起,等待最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沙堆旁边堆成山的大条石,作为防止河堤垮塌补漏的利器,正严阵以待。

不远处停着的一台挖掘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紧急情况下供指挥部调用的施工设备,一共两台,还有一台临时调到别处去了。”老杨不无感慨地说,一台机器一天的租金上千元虽然让人心疼,但在这防汛的节骨眼,只要一看到它心里就踏实。

听老杨说,区里的领导今天在这里开会。记者再往指挥部里边走,果然看到一间会议室里,岳麓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雄辉正在参加“岳麓区防汛工作会议”。会议时间很短,会议结束后刘雄辉摆摆手婉谢记者的采访,急匆匆奔向汽车离去。

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9日开始,包括靳江河在内的岳麓区防洪重点区域实行昼夜巡防,包括区领导在内的巡查小组24小时值班。他的话得到了老杨的印证,“这两天在堤岸上,看到了区领导好多次。”

微信图片_20090104094936_conew1.jpg

杨伟雄师傅指着的条石,是防止河堤垮塌补漏的利器。

执守

相比老杨这样的60后,80、90后的肖斌华和文婵丹是靳江河含浦段近百号值守大军里的另一道风景。

她俩是学士街道的工作人员。从指挥部出来沿河堤走两百米左右,记者发现了她俩的背影。

肖斌华正吃着一碗泡面。不是饭点怎么就吃上了?面对记者的疑问,肖斌华不好意思地笑了。一旁的文婵丹解释,两人昨天值班到晚上九点,今天早上又过来轮班,“可能作息打乱了,肠胃也不听招呼了。”真是两位可爱的姑娘!

肖斌华是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因为不能照顾幼小的孩子,内心有过纠结。可看到朋友圈或熟悉或陌生的微友的一个个点赞,现在的她内心笃定。她毫不迟疑地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网上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也许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但静夜中看着万家灯火,我真的觉得付出和坚守是一件非常伟大、有意义的事。”

DSC_3910_conew1.jpg

靳江河含浦段值守大军里的肖斌华和文婵丹

微信图片_20090104084433_conew1.jpg

7月9日开始,包括靳江河在内的岳麓区防洪重点区域实行昼夜巡防。

相守

让大堤上执守的人们感动的事,还有沿途居民对他们的相知、相守。

“老师傅,辛苦啦!一定要注意安全啊!”靳江河汀湘十里河段值班的梁师傅,一晚上“收到”的叮嘱不下十几次。有人送来西瓜、矿泉水、风油精,这里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成熟稳重的中年人,还有在家人陪伴下说话奶声奶气的小朋友……

河边橡树湾物业的小伙子们几天来自发测量河水水位并做好记录;为保证应急车辆通行畅通,附近业主规范停车,平时拥堵的沿河街道宽敞、通达;一支支编外巡防队自发成立,带头的大叔说“防洪护堤,人人有责”……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体现过硬作风。举目所及,靳江河上500米一棚、一点,50米一伞、一人,24小时轮流巡堤查险,干群相守筑起了一道流动长城。

这里的人们已经准备好——天气预报说,雨,就要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