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台湾大学生湖湘文化研学之旅 用脚步感受大陆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郑和泽 编辑:张立 2019-07-11 23: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摄影:唐竟淳 刘俊

QQ??20190712083040.jpg

7月7日,2019百名台湾大学生湖湘文化研学营在长沙开营。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郑和泽 长沙报道

“难忘、回忆、感动……我感觉湖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11日下午,来自台湾高雄科技大学的龚琓筑与百名来湘研学的台湾大学生一起分享心得体会时,再次激动落泪。

7月6日-11日,湖南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激情四射、活力满满,带着海峡两岸人民的美好祝愿,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他们是来自台湾世新大学、高雄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参加2019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湘文化研学营的青年朋友们。

“当主播、研中医、做陶艺……”在为期六天的学习中,他们深入三湘四水,亲身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实地见证祖国大陆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改革发展成果,共同体验同文同宗、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一次不忘初心的“寻根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711214927.jpg

在浔龙河田汉文化园探寻湖湘文化。

“open you mind.”7月7日,2019百名台湾大学生湖湘文化研学营开营仪式上,作为本次研学营的名誉团长黄智贤表示,此行就是带着百名台湾青年大学生“回家”研学,用脚步感受大陆的温度,用初心感受回家的美好。

湖南与台湾渊源久远、地缘相近、血脉相连。

自清朝初期以来的300多年间,湖南人参与开发、保卫和建设台湾的脚步从未停歇。特别是晚清时期,1万多湖湘子弟渡海赴台,与台湾同胞同仇敌忾,抗法抗日,共御外侮,用生命捍卫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用鲜血维护台湾和平与安宁,谱写了一曲曲悲壮之歌。

台湾民众专门在苗栗县修建了一座军民庙祭祀湘军英灵,后改称“昭忠庙”,成为湘台两地同胞骨肉情深的历史见证。

1949年前后,湖南去台人员有13.8万之多,目前在台湘籍人士及亲属近60万人,湘台婚姻家庭3.7万对、居全国第二位。湖南现有定居台胞1072人,在湘工作、创业、学习的台湾同胞6000余人,在湘投资的台资企业2600多家。

“湖南是我爷爷的老家,参加这次湖湘文化研学活动也是回家,我很期待。”台湾嘉义大学学生朱映洁说,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从小就对湖南有着不同的认知,特别地感兴趣,此次回到家乡开启了我的第一次“寻根之旅”。

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711213011.jpg

在醴陵陶瓷谷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泥土变成“釉下五彩瓷”的工艺奇迹。

“本次研学营活动突出体验式交流,在体验中交流互动,获取知识,增进友谊。”湖南省台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实地体验,我们还给台湾大学生们布置一系列‘特殊任务’,通过分组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任务目标,检验学生们研学成果并交流研学体会。”

“2019百名台湾大学生湖湘文化研学营”由教育部、全国台联主办,省委统战部、湖南中医药大学、省台联承办。

为期六天的学习中,学员们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体验针灸、推拿、艾灸等传统中医文化;在“株洲动力谷”参观中国中车的生产车间,乘坐最新研发的高铁动车组;在醴陵陶瓷谷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泥土变成“釉下五彩瓷”的工艺奇迹;在岳麓书院探寻湖湘文脉,开启与“国家宝藏”的邂逅之旅;在湖南电台直播间与“名嘴”面对面交流,体验当主播的感觉,等等。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医学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能够如此近距离研习中医,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和幸运。”学习中医专业的台湾大学生温子慧说,来之前我最期待的环节就是体验交流中医文化,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加研学活动让我收获很多,感触颇深,分别体验和感受了五禽戏、艾灸、拔火罐、推拿等丰富的中医药特色技术,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的经历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而对于在美国纽约主修纯艺术专业的台湾学生徐一瑄来说,她对于这次“醴陵陶瓷谷”之行印象深刻,从小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对于陶艺文化格外的感兴趣,偏爱青花瓷。她介绍到,醴陵的陶瓷是世界釉下五彩瓷的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的所在地,陶瓷产业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是全国三大“瓷都”之一,陶瓷产品涵盖4000多个品种,畅销世界各地。她表示,经常会在美国纽约的大街小巷看到产自醴陵的陶瓷,很是自豪。

一趟来了不想走的“成长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711212958.jpg

在“株洲动力谷”参观中国中车的生产车间,乘坐最新研发的高铁动车组。

近年来,台湾学生来湖南学习“充电”,已成两岸交流的一种新趋势。

2018年10月,湖南更是出台了湘版“惠台59条举措”。 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交通条件改善,湘台两地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近年来,湘台两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连续多年举办“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论坛”“湖湘文化之旅”“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等系列活动,承接全国台联“全台湾文史教师团”“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等活动,不断深化湘台交流合作。

“有太多值得研学、留念的地方。这里有人文厚重的湖湘文化,有田园风光的生态景观,有现代科技的时尚魅力,还有一群温暖我们的湖南人。”这也让研习营的台湾大学生念念不舍。日前,在返回台湾前,他们盛赞湖湘文化之旅,通过研习营的平台,学到了技能、收获了友谊,开拓了眼界,收获满满,获益良多,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对祖国的认同感。

“湖南是个好地方,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研学营开营之前,台湾毕业生黄冠豪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高烧的原因差点错过了这次旅程。他笑着说,多亏了自己的坚持,才没有错过如此精彩的旅行。来到这里全程感受了湖南人的热情、直率,“为了照顾我的身体,给我提供了许多的帮助,让我十分感动和温暖。我已经好得差不多了,湖南的风水真是养人。”

“随着湘台两地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未来台湾大学生来湘发展的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好。”黄冠豪表示,一早就看好湖南这片红色热土,未来想来湖南发展,此次之行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来湖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郑和泽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1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