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水电公司:首次应对十年一遇大洪水

来源:华夏晚报 作者:谢丽莎 编辑:何冰 2019-07-11 23: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内连降大雨,防汛形势严峻,7月10日8时,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所属柘溪水库流域入库流量达10235立方米每秒,接近十年一遇洪水。7月9日12时,公司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先后开启柘溪水库六孔闸门,实施今年首次泄洪,下泄流量达4000立方米每秒,有效缓解了水库上游防汛压力。

  从7月3日开始,柘溪水库流域出现强降雨,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暴雨预警,柘溪水库将出现1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峰。截至7月9日8时,柘溪水库流域累计降雨量达124.8毫米,入库水量24.5亿立方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本次汛情是国网湖南水电公司的一次实战考验。公司严格落实国网湖南电力III级预警要求,召开防汛紧急会商,全面进入防汛警戒状态。监控与水情专业紧密配合,加强防汛、应急及现场值班,精准预报洪峰流量与调洪水位,采取提前满发、腾空库容等措施提前消纳库水位,减轻上下游防洪压力,为后续拦蓄洪尾做好了准备。

  汛前,公司从设备检修、技改上统筹安排,加强运行维护,根据来水形势增加设备巡视次数,适时开展特巡,及时消缺,确保了机组健康稳定运行。修编完善防汛指导手册,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加强防汛演练,充实防汛物资保障,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础。

  7月10日凌晨2时整,按调度指令,下泄流量调整至5000立方米每秒。目前,柘溪水电厂泄洪工作仍在进行中,发电及防汛设备设施运行正常。(通讯员 谢丽莎)

来源:华夏晚报

作者:谢丽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