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胡文胜:一块在矿井中“燃烧的煤”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张立 2019-07-11 23: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9_meitu_1.jpg

胡文胜队长在矿井下用冲气钻打炮眼,启爆后炸松巷道岩石,实施开拓掘进。

WechatIMG90_meitu_2.jpg

胡文胜队长用坡度规测量巷道坡度。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邓硕 长沙报道

在一般人眼里,他只是一名“挖煤工”。千里煤矿巷道,32年如一日的煤矿挖掘工作中,他挖出了自己的人生高度:先后获得了湖南省首届国有监管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巷道掘进第一名,“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先锋”“湖南省技能大师”等多项荣誉。2017年,还获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补助。

近5年来,他先后11次获得集团公司、红卫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采掘大工、煤海精英等荣誉称号。32年来,他从没想过离开矿井,他说,他的根在矿山,他就是矿井中一块燃烧的煤。

今天国企模楷,我们走近湖南省煤业集团红卫矿业公司坦家冲煤矿掘四队队长胡文胜。

“根在矿山,只要还能干,就一天不离开井下”

32年,可以干什么?可以让一个婴儿成长为而立之年的社会中流砥柱、可以修成三次闻名世界的港珠澳大桥、可以令中国的发展再度跃升一个新高度!但胡文胜用他自己的最美的32年青春年华,挖出了一名普通矿工井下人生的精彩。

2017年6月23号的早班,坦家冲矿井下50南大巷一石门往南30米处由于地应压力过大,班中造成巷道垮落20多米长。矿里把能战善战的掘四队安排去抢修,在他的带领下,全组员工连续奋战15小时,清理矸石26车,并用树木把垮空区安全的支护好才出班,为全矿安全生做出突出贡献。

在矿党总支组织的“双增双节”竞赛活动中,他凭着主人翁的精神,义务回收水泥、钢轨、枕木、水泥折合价值23000多元。

参加工作至今,他每月下井都在26天以上,年出勤达320天以上,超出正常出勤1723个,32年等于干了39年的工作。据统计,32年里他共参与各类抢险攻关56次,常年在井下作业。领导为了照顾他,曾数次给他机会调离井下,但每次都被他回绝了。记者问胡文胜,这32年中,为何没有想过离开井下?他坚定地说“因为我是在煤矿成长,在煤矿成家,我始终与煤矿相依相伴,不离不弃,在我心里煤矿永远是我的家。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因为我知道,我的根在矿山!只要还能干,就一天不离开井下。”

凭着这股勇往直前的拼劲,他先后成功参加了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150水平开拓、236-150北石门、226-150北抽采巷等38个重点工程建设,个人累计开拓巷道230多个,总进尺达13572米,超进尺2315米,为采掘接替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

智慧矿工,32年创新十二项技术工艺

虽然是一名井下矿工,但胡文胜并不只是一位纯干体力活的普通矿工,他其实是一名自带创新基因的“智慧矿工”。32年时间里,他创新了十二项技术工艺,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可观成本。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新兴的锚网喷浆工艺开始在坦家冲矿推行。但锚浆灰分回弹率高、材料消耗大等症结成为施工的拦路虎。年轻气盛的胡文胜想改变现状,自己开始了钻研。他不懂喷浆工艺理论,就铆足了劲学。下班后,他继续学锚网喷浆知识,碰上不懂的问题,就一点一点记下来,然后跑去请教技术员。光笔记就记下了两大本。在井下,他趁着吃中餐的休息空隙,躲在一旁和灰、配浆、喷浆。因为不断的实验,他的双手被石灰蚀得脱皮,连下水都痛。可疼痛稍好一点,他又继续实验。就这样,经过30多次的反复配比,他最终把喷浆中的水泥和绿豆沙最终确定为1:1.5。使锚浆灰份的回弹率大大降低,工作面返工返修率减少了50%,每年仅水泥、河沙两项就可节约费用7万余元。

2016年,为解决每次放炮后,岩巷围岩四崩五裂,给施工增加劳动强度等诸多弊端,他精心研究岩石特性,革新放炮工艺,发明了“多打同边眼、少装雷管炸药”的方法,从而减少了放炮作业对围岩的破坏。做到既能在喷浆时节约喷浆量,又能使巷道成形平整,受力面均匀。从而提高巷道的工程质量,确保了岩掘巷道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同时,有效杜绝了岩巷顶板易变形、垮落等现象。另外,他还针对坦家冲煤矿-150的岩层特征,将规800cm*800cm的锚杆改进为800cm*600cm,大大节省了锚杆费用,每年创节约价值3万余元。

安全矿工,32年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200个

32年来,胡文胜把心血和热爱全都抛洒在井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是安全生产质量的标兵。为确保工程质量,他每班都带着皮尺和半坡度仪等工具下井,每施工一处,都严格按标准检查。2018年5月份的一个中班,临近出班时,他例行检查时发现巷道右边帮凸出,经中腰线一挂,用尺子量出的数据比原来的少了150毫米,巷道没有达到安全质量要求。如若不整改,影响巷道整体工程质量不说,还会给下班生产带来隐患,他当即决定重新整改。话一出口,员工纷纷反对,说干了一天的活,没气力了,还不如省点事早出班的好。但胡文胜没有动摇,他一边跟大家讲解问题的重要性,一边带头干起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硬是按标准整改好了才出班,确保了工作面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2018年1月至今年4月,他带领的掘进队共实现安全进尺1332米,超计划218米,为全矿瓦斯治理和采掘接替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从事采掘一线32年来,他个人和所在队组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200余个,同时杜绝了重伤和死亡事故的发生,采煤优良品率高达80%以上,其中坦家冲矿-150北大巷、236-150北石门、226-150北抽采巷等50多个工程成为红卫公司矿井质量达标的“样板工程”。

为提高全队的安全作业技能,近五年来,他先后利用职工夜校组织培训210余次,共培训6500多人次,在组织开展的“导师带徒”、“传帮带”等活动中,胡文胜主动和工友结对子,手把手教他们掘进技术,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先后培养大工17名,把全队26名员工都带成了精兵强将,并多次荣膺红卫公司六好连队、明星班组称号。生活中,他待工友如兄弟。工友儿子患上脑瘤,经济困窘,他听说后,在队里发起了募捐号召,并为之呼吁奔走,在全矿掀起了捐款热潮,组织捐款17520元,解了工友的燃眉之急。

月日奉献无止境。对于胡文胜来说,千里井巷就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台。是煤炭事业给了他发展空间,是企业给了他发展平台,让他学有所用,充分发挥个人能力。“谦虚、宽厚、道义、感恩”,正如他自己形容的一样“我是一块燃烧的煤”,燃烧了自己32年的青春,但却照亮了整个煤矿井!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邓硕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