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龙海镇驻村干部防汛抗灾的一天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晨 编辑:文建美 2019-07-12 08: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地质灾害点和老旧房屋。

受灾情况。

水库排险。

路基桥梁。

红网时刻郴州7月12日讯(通讯员 彭晨)7月9日,暴雨已经持续了3天,依旧没有停下的趋势,一些老旧房屋在暴雨中倒塌,山体滑坡和小型泥石流威胁着村民的安全,堵塞了交通。洪水漫过堤坝,浸没田野,冲垮了一些桥梁和路基。

安仁县龙海镇平山村驻村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天蒙蒙亮就带领着驻村干部、村干部深入村组分片进行灾情摸排以及水库、山塘、桥梁、路基、地质灾害点和老旧房屋的安全情况巡查。

抗洪抢险,水库为先。驻村干部一行人先来到了平山村的观音塘和老鸦冲两座小二型水库进行巡查,结果发现老鸦冲水库溢洪道被杂物堵塞,上面的水流受到了阻挡,导致水库排水不畅,对水坝的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威胁。经过镇村干部的排查,发现是里面的钢筋堵着了。买来钢筋钳后,由于此位置水势比较大,而且在上面用不上力,连续四五次都没有成功。有村干部建议调来挖机作业,由于路况和作业都比较危险,连续调了很多次都没有人愿意来,驻村领导请求镇党委调来了一台挖机,通过挖机的艰苦作业,最终成功疏通老鸦冲水库溢洪道。之后,又巡查了几个被冲毁的小型山塘。

水库山塘排险工作忙完,又调度茨冲管理所打开柏安干渠砸门进行泄洪,确保渠道的安全。这时已经下午1点多了,每人吃了几个面包后,继续开展工作。

驻村干部马不停蹄地来到塘老组的地质灾害点。塘老组土质疏松,一直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镇村干部一行人挨家挨户再次上门查看地质灾情,驻村领导耐心为群众讲解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方面的知识,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群众如何自救,如何避险,对王梅文等重点户耐心细致、反复做工作,劝他们搬离地质灾害点的住房。并对住在老旧房屋的老人,也及时进行了劝离。

驻村干部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在被洪水淹没的田地里,看着这一片片田地被淹,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这可是农民一年的辛苦啊!就这样被无情的“淹”了。期间有四五个老百姓农田被淹来找政府求助,民生无小事,驻村干部一一耐心安抚受灾群众,并且让村干部一一登记受灾人员和情况,并承诺灾后重建一定会帮助你们,村民含着泪水开心地回家了,一方面是心疼自己的农作物,一方面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在平山村东山组,远远望去有一座桥被冲坏了,走近一看,两孔桥中间的底柱已经被洪水冲走,两岸桥墩基脚也被全部掏空,桥面裂开成三段,已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镇村干部立即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禁止车辆和村民通行。驻村领导一马当先,拿着镰刀砍树枝来作障碍物,镇村干部配合着把树枝安置在两侧,并且准备明天设置更加规范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路障。驻村领导和干部的干事作风引来了一些村民,村民直夸:“你们都是党的好干部,你们辛苦了。”这个时候又有人打来电话报告另外的地方出现安全隐患,驻村干部和气的回复群众:“这是我们该做的” ,并再三叮嘱,“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绝对不能在危桥上通过,也要劝阻其他人通过此桥”。然后赶紧去上湾组,那里有两处地方的路基被洪水侵蚀,下面已经被洪水掏空了。驻村干部立即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和路障,叮嘱群众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是龙海镇政府驻村干部防汛抗灾的一天,暴雨还在持续,而他们也奔跑在前线。“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龙海镇的驻村干部永远时刻关心着群众,洪水虽然“冷酷无情”,但他们希望能温暖群众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晨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