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实孤儿“岳麓27” 志愿者:最好的救助是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张沁 编辑:徐丹 2019-07-12 09: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公益组织大爱无疆的志愿者正在为所帮扶的孩子过生日。图/受访者提供

她叫丹丹(化名),长沙人,10岁。是一名“事实孤儿”。

刚出生不久,她的父亲因为意外离世。一岁多,母亲把她交给了奶奶,之后就没了音讯。

到现在,除了奶奶,她见得最多的,是另一个“妈妈”——志愿者凌敏,她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

近日,一则“‘事实孤儿’将幼有所养”的消息,让丹丹在内的50万名“事实孤儿”进入大众视野。

在公益组织大爱无疆的事实孤儿档案中,丹丹编号“岳麓27”。凌敏说,最好的救助,是让丹丹感受到家的温暖。也是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丹丹和母亲相见了。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长沙报道

“这两年和她接触少了些。”长沙志愿者凌敏说的她名叫丹丹,是名“事实孤儿”。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孩子的亲生母亲跟她的接触终于多了些。

丹丹刚出生不久,父亲离世。一岁半,母亲将她留给奶奶,外出后再也没回家。在陪伴丹丹的五年时间里,凌敏把丹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记者不忍心去打搅丹丹和她的奶奶。7月11日下午,记者通过凌敏的讲述,还原了这个孩子的成长。

好消息是,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丹丹与母亲相见了。在丹丹的一篇作文中,她写最想念的人是:“妈妈”。

“怕黑怕受欺负”的孩子

丹丹是大爱无疆救助的564个事实孤儿中的一个,她的档案编号是“岳麓27”。

给她建立的档案,第一页的日期是2015年3月14日。档案的内容是,2009年,父亲因意外去世。一岁多时,母亲将她交给奶奶,之后长年失联。当时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她和奶奶租住在别人家。

害怕什么?

“怕黑,怕(受)欺负。”梦想是什么?

“希望拥有一条公主裙和粉红色的球鞋。”

丹丹当时最害怕的事情和梦想,也都记录在档案之中。

凌敏记得,第一次去丹丹家,是2015年的12月12日。凌敏有个女儿,叫可可,比丹丹大一岁半,正好合适和丹丹结对陪伴。凌敏记得,她和可可来到丹丹家的时候,丹丹正和奶奶一起看电视。

“她很腼腆,很害羞,不大爱说话。”凌敏说。不过,没多久,两个小朋友就聊到了一块。

第二次去丹丹家,是20天以后。丹丹的奶奶不记得可可的名字了,丹丹很开心地抢在可可之前告诉奶奶:“我知道,她叫可可。”

这个举动,让凌敏感觉到丹丹放开了很多。

2016年2月3日,凌敏带可可和丹丹去了大围山滑雪。去大围山的路上,一开始丹丹没怎么说话,快到大围山了,才慢慢话多了起来,问了很多问题。晚上吃饭的时候,凌敏点了很多菜,但发现丹丹很多菜都不吃。一问才知道,丹丹的奶奶平时就三个菜轮着做,一个是辣椒炒肉,一个是香干,一个是当季的叶子菜。凌敏很想让丹丹尝一尝炖的土鸡,但她鼓励很久,丹丹就是不敢吃。

第二天滑雪,丹丹一开始胆子很小,后来看可可玩得开心,也在教练的帮助下滑了起来。后来和可可滑得忘记了时间。

“岳麓27”最想念的人是妈妈

2017年底,志愿者辗转联系上了丹丹的妈妈。原来丹丹的妈妈也很想念女儿,但是对丹丹的奶奶有所顾虑。她知道婆婆对她当年丢下丹丹的事一直耿耿于怀。

志愿者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丹丹母女终于有了分别六年后的第一次见面。之后,母女俩见面的次数,少于凌敏、可可陪伴丹丹的频次。

但是天生的母女情,让丹丹写“最想的人”的作文时,写的人是妈妈。

2018年春,凌敏带女儿去看丹丹时,看到了这篇作文。凌敏说,这是她和其他志愿者都想看到的答案。凌敏说,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尽可能修复支离破碎的亲子关系,这是他们的目的。

“妈妈能够进入到她的生活的话,对她的成长是最好的。”凌敏说。从那一次起,凌敏开始有意减少对丹丹的陪伴。凌敏还建议丹丹的妈妈多去看看孩子。但是丹丹的妈妈另外有了家庭。陪伴丹丹的数次上,还是凌敏多一些。

陪伴4年多来,凌敏注意到了丹丹发生的变化。丹丹不再腼腆了,敢于和人沟通,也敢表达自己的需求。凌敏还注意到丹丹也懂得了感恩。有一次,她和可可去看丹丹。丹丹的奶奶从地里摘了很多蔬菜,凌敏推辞不收。丹丹说话了:“阿姨你收下吧,你每次看我都带衣服啊,书啊,牛奶啊,这些你就都带回家吧。”凌敏听丹丹这么一说,开心地把蔬菜都收下了。

新闻背景

湖南是较早救助事实孤儿的省份

7月10日,民政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公布。这是我国首次就加强“事实孤儿”保障工作出台专门意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事实孤儿”约有50万名。意见还明确了“事实孤儿”的几项重点保障工作,包括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医疗康复保障、完善教育资助救助、督促落实监护责任、优化关爱服务机制。

7月11日,公益机构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的负责人康雄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湖南是较早对事实孤儿进行救助的省份。大爱无疆则是全国较早的一个专门救助事实孤儿的公益机构。

康雄说,陪伴,是大爱无疆对事实孤儿的主要救助手段。要求志愿者以家庭为单位与事实孤儿结对陪伴,必须要有个和救助对象年龄相仿的孩子,要求每个季度至少有一次陪伴,每个月至少有一次电话沟通。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困境儿童工作,近年来建立了由省领导担任召集人,省民政厅等26个省直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州、县市区也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的儿童工作领导机制。省政府和省民政厅等部门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十几个政策文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

2016年开始,我省将儿童各项工作纳入对市州党委政府的综治考评,纳入全省绩效考核、民政重点工作评估和人本化、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五化民政”示范创建考评。全省各地将儿童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实施、同督导、同考核。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张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张沁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