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县:洪水过后,她给大家做烛光晚餐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徐丹 2019-07-12 09: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7月11日晚,衡东县新塘镇石杨村,曹小珍为村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烛光晚餐。组图/记者金林实习生张云峰

版权所有

7月11日,衡东县新塘镇辅警将救灾物资送到曹小珍家,住在她家的村民纷纷领取救灾物资。

7月11日傍晚,衡东县新塘镇石杨村,围困的洪水并没有完全退却,曹小珍家的前坪里,夜色中,两盏蜡烛的灯光下,一场温馨的“烛光晚餐”开始了……

这顿烛光晚餐,并不是一般人想象中情侣约会时的浪漫大餐,而是在被洪水围困的村落里,曹小珍主动为受灾村民们做的“爱心晚餐”。虽然谈不上浪漫,但却饱含着浓浓乡情;虽然算不上美味,但却比大家近来吃的任何一顿饭都可口香甜。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衡阳报道

香干炒肉、水煮鱼、豆腐汤、粉丝条、凉拌黄瓜……7月11日中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衡东县新塘镇石杨村8组曹小珍的家中,曹小珍在堂屋中摆了两张桌子,将做好的七八道衡东土菜一一端上桌,10多个居民围坐在一起。这样的伙食在平时不足为奇,但在目前仍被洪水浸泡的石杨村实属难得。

7月7日开始,受持续暴雨影响,衡东遭遇1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洪灾。数百个村庄遭遇洪水,石杨村也是其中之一。曹小珍家因为地势高得以幸免。洪水来临前,她挨家挨户帮忙搬运东西,在邻居们家被洪水淹了以后,她又将自己家变成临时安置点,给邻居们张罗一日三餐,晚上邻居们也住在她家的楼上楼下。

洪水来临,第一时间帮左邻右舍转移

曹小珍今年51岁,住在石杨村一个山坡上,西面一公里处就是洣水河大堤。南侧是一条省道,可以直接通往衡东县城。

平时曹小珍和母亲住在家中,当厨师的丈夫阳细云在广州打工,儿子在长沙读大学,而她自己在衡东县城一个服务店当营业员。每天早上7点,她骑摩托车走省道半个小时可以到店里。

7月8日上午10点多,看着雨越下越大,曹小珍打电话给邻居阳美英询问情况,阳美英在电话里大哭,说雨水将屋后的泥土浸泡了,屋后的大树随时可能倒下,门口道路也堵了,她可能出不来了。

曹小珍赶紧向店长请了假回到家中,借了一把梯子将阳美英接到自己家里,晚上,她留阳美英在自己家住宿。

9日早上,洣水水位持续上涨,渠道里的水无法排出,村里农田大片被淹。虽然心中有些隐忧,但曹小珍还是想像平时一样上班。刚走到省道上,却发现前往县城的路已经被淹没,她只好转身回家。

雨还在下,形势越来越严峻,她家位于高处,似乎还没有什么危险。吃过中饭,曹小珍跑去南侧的邻居家,叫他们撤离,这里有10多户居民,很多家中都有老人和小孩。曹小珍到现场时,发现大家都在往楼上搬东西,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能搬得动的都往二楼搬。曹小珍每到一户人家,就帮忙搬东西,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

曹小珍劝一些老人赶快离开,但他们坚持留在家中。“等水来了再说,跑得赢的。”大家都希望雨快点停。然而,一些低洼地带的居民家中已开始进水,60多岁的李社连居住在8组最低处,但她还不愿意走,打算住在二楼继续观望。曹小珍在她家门外不停地叫她赶快转移。“喊破了嗓子才将她劝了出来。”曹小珍说。

邻居家被淹,她挨家挨户喊大家吃饭

9日晚9点半,洣水洪峰过境衡东,水位达55.22米。当天,处于上游的新塘镇杨梓坪村发生溃堤,石杨村的水位进一步上涨,8组的大部分居民家中一楼已经进水,李社连的家中已经淹没到二楼。

看到邻居家被淹,曹小珍挨家挨户招呼邻居们往外撤。“带上几套干净衣服,晚上可以住我家。”曹小珍对邻居们说。

之前,她还在镇上买了两袋大米和一些新鲜的鱼、肉,再加上自家菜地里的丝瓜、茄子、辣椒,她和阳美英在家里做好了10多个菜,又挨家挨户喊大家来吃饭。

远在广州的丈夫也不时给曹小珍发微信询问家乡的水势,并叮嘱曹小珍多备些蜡烛和食材,“他们要是不来,以后你自己在家也可以用。你多准备一点,他们做饭缺东西的,也可以过来拿。”丈夫说。

10日中午,有14个居民到曹小珍家里吃饭。晚上,又多了几个邻居,在堂屋里满满坐了两桌,坐不下的就围在边上站着吃,这里俨然成了一个临时安置点。

曹小珍的家是一栋二层建筑,有四个房间可以住。这天晚上,邻居们就睡在这些房间内,实在住不下的就睡在楼上沙发。村里早已断电,曹小珍家的水井勉强能用,她用大锅烧了水,让住在她家的居民洗热水澡。

等到晚上忙活完,已经到了11日凌晨1点,因为水井里的水用完了,曹小珍这才从别处挑来了水,自己最后一个洗了澡。

经历过洪水,能体会那种无助

11日一早,曹小珍给住在她家的居民一人煮了一碗面。上午,她又骑摩托车到新塘镇上的农贸市场买菜,为大家准备中饭。“家里没有电,用不了冰箱,只能每天买一点。”曹小珍说。

当天上午,洪水已退出居民楼一楼,一些邻居陆续回到自家打扫卫生,曹小珍打包了一些饭菜给他们送过去。

“她不是干部,却胜似干部。”居民阳新林一边吃饭一边说。

“我很能体会那种无助的感觉。”曹小珍说,早在1994年,当地就发生过一次洪灾。当时她刚从县城嫁过来不久,住的是土砖房,丈夫四兄弟都挤在里面。当年的洪水在顷刻间将他们家的房子吞噬,她什么都没来得及拿就逃出了房子。因为没地方住,他们一家人也曾借宿在别人家。

“被(洪水)搞怕了。”曹小珍说,新建房屋选址的时候,她特意选择了一个虽然有些偏僻但地势较高的山坡。

7月11日傍晚,在曹小珍家中的前坪,她又做好了两桌饭菜,只是来她家吃的居民少了几个。“我去叫了他们,他们说自己家可以做饭了,再来吃不好意思。”曹小珍说。

夜色中,在两盏蜡烛的灯光下,一场特殊的“烛光晚餐”开始了……

相关新闻

消防员帮八旬老人清淤

本报衡阳讯7月10日上午10点,衡东县新塘镇龙头村12组,洪水退去一米多,80岁的村民颜雪英独自一人清理房屋,路过的衡阳消防支队和衡东消防大队指战员看到这一幕,停下脚步拿来铲子和扫帚,帮助老人清理屋前屋内的淤泥和杂物。此前,数十名消防指战员已在此驻守两天,负责转移被困居民和运送生活必需物资。

“心痛啊,看着水就来了,把一楼全淹了。”颜雪英说。7月10日,洪水水位下降,房屋一楼已经没有积水,但屋内滞留了大量的淤泥和杂物。因为两个儿子都没在家,老人只能独自一人清理。在衡阳消防支队和衡东消防大队指战员的帮助下,家中淤泥杂物被很快清理掉了。(记者 曹伟 通讯员 陈奎帆)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1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