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殷殷农商情|常宁农商银行:为油茶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谢羽 2019-07-12 17: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12112119.jpg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金机构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衡阳,这支重要力量——衡阳市农商银行系统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结合普惠金融的实施,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与衡阳小微企业、“三农”产业同频共振。在这支力量的感召下,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深入衡阳各县市区采访,推出《殷殷农商情》系列报道,感受这支被称为“百姓银行”扎根广袤农村的深情与温度。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油茶产业如今是衡阳的一张靓丽名片,是衡阳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目前,衡阳市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均居全国地州市之首,油茶成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最具潜力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而地处衡阳西南的常宁市林木资源丰富,享有“中国油茶之乡”美誉。林业经济的好坏直接影响该市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随着衡阳提出要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战略目标,如何扶持常宁特色产业走强,帮扶农民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摆在常宁农商银行面前一道迫切需要破解的思考题。

农民创业融资难,难在贷款缺乏抵押品的实情。常宁农商银行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融合为纽带,在常宁银行机构打破贷款抵押常规,允许农户林木产权抵押贷款,指定常宁农商银行宜潭支行专营“林权抵押贷款”,形成金融服务特色与品牌。“林权抵押贷款”服务主体为贫困农户,以依法有权处置的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及森林资源相关的其他资产作抵押物。据统计,自林权抵押贷款面市以来,宜潭支行共发放油茶、杉树两种林权抵押贷款0.52亿元,为136户农户解决贷款无抵押难题,打开创业融资绿色通道。

000.jpg

袁慧卿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获得了500多万元的贷款。

提起林权抵押贷款,常宁市大堡乡咏胜休闲农庄油茶种植大户袁慧卿的语气中充满了兴奋。她对记者说,“多亏常宁农商银行50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如今我开发了荒山7000亩,有3000亩已经进入了丰产期,去年收入达100多万元,10年的坚守我终于看到了希望……”

然而一开始,袁慧卿的油茶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2009年,袁慧卿回乡,次年便瞄准油茶产业种下第一批油茶林,2015年,袁慧卿和丈夫前期投入的5000多万元自有资金基本耗尽,但此时种植的第一批3000多亩的油茶林才开始挂果,效益还没有显现,而此时生产又需要40万元的资金。

在听说常宁农商银行宜潭支行专营“林权抵押贷款”后,袁慧卿通过抵押400亩林地获得了40万元贷款,这批贷款让她顺利迈过难关。此后三年,她陆续通过林权抵押,累计获得了500多万元的贷款,将生产规模扩大至7000亩,不仅发展了生态养殖业,有鸡鸭鹅两万只,还购置了果壳去除设备进行油茶果的粗加工,整个油茶产业链逐步完善。

“油茶产业特殊,前期投入一般是企业和种植大户自身的消化,后期银行再根据油茶林的规模和生长周期来进行贷款支持。”常宁农商银行副行长肖旭光介绍,最初银行是按照1000元一亩的评估价来进行林权贷款。林权证下来后,有林权抵押评估公司和专业的办理抵押的机构一起通过评估来按照金额发放贷款。

1g.jpg

如今,在袁慧卿的咏胜休闲农庄顶楼望去,四周的山坡上种满了7000多亩的油茶林,郁郁葱葱、一望无际。

如今,在袁慧卿的咏胜休闲农庄顶楼望去,四周的山坡上种满了7000多亩的油茶林,郁郁葱葱、一望无际。下一步,她的目标指向深加工和出口。

除了林权抵押贷款,今年5月15日,省农担公司和相关银行机构推出了“惠农担-油茶贷”产品,专门针对油茶产业种植特点进行金融产品设计,以更长的贷款期限和合理的还款方式,更好的服务湘南地区的油茶生产。常宁农商银行积极走访农业企业,推广油茶贷,为企业生产提供支持。

湖南中联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则受益于此,该企业目前通过油茶贷获得了1000万的贷款资金,已在常宁流转土地12万亩,种植6万5千亩油茶。油茶果粗加工能力达到每天1千公斤。

“油茶贷贷款期限比较长,与我们油茶林生长的特点相吻合,最长时间可以达到10年。另外手续比较简单,比较适合我们企业。”该公司投融资部总经理樊志平介绍,后期企业还将建设一座加工能力达到每年1万吨茶油的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助推常宁油茶产业链的完善。

近年来,常宁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市民、服务小微”的经营宗旨,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的市场定位,以资金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贷”动乡村开发,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着支农支小支微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