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返抗洪“主战场”②丨曙光垸:雨还在继续 他们也依旧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编辑:廖浩宇 2019-07-12 23: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7月,湖南遭受特大洪水;2019年夏天,洪水来势汹涌!不变的是,湖湘上下严阵以待,灾难面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筑起了一道防洪长城,干群守望相助,让三湘大地温情涌动……

记录抗洪瞬间,铭记救灾历史。即日起,红网时刻记者奔赴长沙暨周边重点防汛区,也是曾经的防汛主战场,探寻那些曾谱写出感人肺腑故事,或以力挽狂澜之势扼住洪流的壮举背后的防汛抗洪故事,挖掘防汛典型和闪光点。

DSC_5391副本.jpg

51岁的黄树根(左一),戴着草帽,缓缓走在长沙雨花区跳马镇的浏阳河曙光垸大堤上。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丁馨 长沙报道

7月12日,长沙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降雨。

51岁的黄树根,戴着草帽,缓缓走在长沙雨花区跳马镇的浏阳河曙光垸大堤上,开始了他日常的巡查工作。作为跳马镇团然村党总支书记,自4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这条大堤,黄树根他们不知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次。

回想起2017年的那个7月,黄树根至今心有余悸,他亲眼目睹了这个大堤的崩溃,那是超过30米的溃口,导致千多名群众受灾。加固河堤、设置“防渗墙”……受灾后,他又看着河堤一点点变高,一天比一天更稳。

巡查一周,仔细检查了每个关口,黄树根才在值班本上签好了自己的名字。绵延3.4公里的曙光垸河堤,像他一样巡堤人无处不在。

WechatIMG8.jpg

夜晚,长沙雨花区跳马镇党委书记谭爱兵(中)等人在巡堤。

“我应该上堤”

“黄书记,今天晚上我还是想来!” 雨开始越下越大,50岁的章秋波快步走到了黄树根面前,没有忙着擦脸上的雨水,先把话说了出来。

这是章大哥主动申请的第4个夜晚巡逻。

时间倒回到7月8日,章秋波骑摩托车赶集回家,发现大堤上有许多穿雨衣戴红袖章的人在巡逻,经过询问之后,了解到这是汛期守堤。

早年从部队退伍后,章秋波便回到家乡,住在曙光垸大堤附近。“既是退伍军人,又是一名老党员,我应该上堤。”

至此,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曙光垸大堤上又多了一抹坚定的背影。

晚上守堤,比白天更难。一个又一个的关卡摆在了章秋波的面前。

第一关便是“寒冷关”,下雨的时候,风一吹,河边制冷效果直逼空调,章秋波裹紧外套,心里还惦记着明天得换厚的那件。第二关是那“蚊子关”,小小一个帐篷点了3盘蚊香来防御,“嗡嗡嗡”的自然音响常常整夜都未曾停歇。最后一关便是“睡眠关”,既没有床,更别提枕头被子,一张小小的桌子,便成了他们每几个小时睡觉的地方。

WechatIMG7.jpg

巡堤人用竹竿测量水深。

“我必须要守护它”

志愿者既有30年党龄的老章同志,也有20岁的小毛同学。

毛书晗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二的学生,自从曙光垸进入汛期值守状态后,他就主动加入了这个群体,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

毛书晗个子不高,但长得很精神。十分秀气的名字但搭配他胆大心细的做事风格,每个人都对他赞誉有加。

“这个小伙子很不错,他总是说随叫随到,但总是不叫也随时到。”黄树根说。

扛物资,分雨衣,到点提醒换人,又湿又滑的泥巴沾了他一裤腿,抬脚就有水从鞋子里灌出来,面对记者,他显得有点害羞,“我每年都会参加社会实践,曙光垸是我的家乡,我必须要守护它。”毛书晗坚定地说。

WechatIMG5.jpg

在3千多米浏阳河曙光垸大堤上,沿线照明线路全面拉通。

有灯在就有人在

虽在紧要关头,但处处都是温情。

在三千多米浏阳河曙光垸大堤上,跳马镇11个防汛值守点铺开到位,沿线照明线路全面拉通。

目前,雨花区的值守人员分两班倒,巡堤员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交换,确保大堤全线有人值守,危险段24小时有人监督。

每到晚上,一盏盏明亮的灯亮在岸边,老百姓中的通宵垂钓者也自发组织了他们的“点灯”模式。

有灯在就有人在,明亮的地方就代表被人守护着。

岸上的灯与河边的灯,灯光与灯光交相辉映。大堤,那个在汛期被称为最危险的地方,此时,变成了最温暖的地方。

睡在家中的每一个人看到夜晚一片片暖色,也能睡上一个安稳觉,所有人共同的努力,诠释了“此处安全”。

对于今年曙光垸的情况,黄树根还是比较放心,“防汛期间,区里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加强巡查、强化应急处置。”

雨,还在继续;他们,也依旧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