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村向上⑯ | 桃江:生态产业“引凤凰” 富硒福兮富罗溪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徐姣 编辑:王津 2019-07-13 09: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村村向上,天天向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资江河畔,银城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村村向上》系列报道,聚焦益阳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村与人的故事。看一座座村庄的坚守与向上,如何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

dsc_8948.marked.jpg

游人走在观光健身步道上。

红网时刻 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徐姣 益阳报道

在距离桃江县城27公里处,有着潺潺的山泉水,有着茂密的森林,有着成片的茶园果园,还有着一群为所热爱的土地积极探索的建设者。这个地方,就是位于高桥乡最南端的罗溪村。

被群山环抱的罗溪村,辖区面积达32.2平方公里,属于山多田少的大村落。其中,罗溪瀑布更有“中南第一飞瀑”的美誉。也因此,罗溪村负氧离子含量居全省首位,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一个气候宜人的山水宝地。

dsc_8963.marked.jpg

有“中南第一飞瀑”的美誉的罗溪瀑布。

然而当初,就是这样一块宝地,仍有着133户35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山多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罗溪村的农业种植没有形成较大规模,也没有形成农民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村里的青壮年劳力纷纷选择外出务工,罗溪村自此逐渐失去发展活力,村里的贫困户年均收入都达不到3000元。

2018年3月,在第一书记易合成的带领下,驻罗溪村帮扶工作队来到了这个美丽的村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到罗溪村的第一日,易合成脑海中便想到了这句话。

20条山泉溪流多为可直接饮用的天然弱碱性一类水质,因土壤富硒,绝大多数农产品如竹笋、茶叶、鸡蛋、大米等硒含量很高,这些,都对于罗溪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有着独特的基础。再加上,罗溪村位于浮邱山景区与桃花湖景区的连续线中段,是全县旅游“黄金路线”的核心中转站。不仅如此,罗溪村还是远近有名的长寿村,村上80岁以上老年人达115个,90岁以上老年人达19个。

dsc_8942.marked.jpg

新建的氧吧木屋。

在一点一滴加深对罗溪村的了解后,驻罗溪村帮扶工作队决定,要用这依山傍水的天然优势,为罗溪村走出一条生态致富路,通过实施“生态兴村、旅游富村、党建强村”战略,主要发展村里的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产品。

产业兴需要人和。这和在哪里?就需要把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给激发出来,让村民们参与到罗溪村的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中。通过搭建魅力罗溪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和罗溪生态农业合作社两个平台,罗溪村将资源化为股份,让全体村民持股,共享发展硕果。村民们有了参与感,也跟着主动发展起了生态种养业。

生猪、土鸡、茶叶、瓜果……通过平台统一管控农药化肥和加工饲料的使用,罗溪村的生态农产品也日趋丰富,打造了生态笋竹、生态农家乐、生态山泉、生态果茶、生态土鸡、生态薯业六大富硒产业体系。

手头上富裕了,就希望环境变得更好,罗溪村的旅游建设热潮也纷至涌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引下,根据“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以罗溪瀑布为核心的罗溪十景应运而生。一条十五公里长的观光健身步道隐于山水之间,伴随着风雨竹廊、峡谷探幽、氧吧木屋的添色,还有生态果园等集纳当地村民产业的体验型景点,罗溪村的旅游之路初具雏形。

dsc_8978.marked.jpg

伍高峰建立的生态果园。

这其中,生态果园就是伍高峰一手建立起来的,2014年,作为回家乡创业大军中一员的伍高峰,重回罗溪村创办桃江县罗溪果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此期间,伍高峰做过很多尝试,慢慢将产品做了起来,还带动了村里的贫困户增收。收获季节,硕果累累,再加上地理条件的优势,果园地处罗溪瀑布风景区上游,吸引游客前来体验。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模式的生态果园纳入罗溪十景,成了罗溪村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旅游建设上来了,游玩体验上升,游客也随之增多。家住景区停车场附近的伍春香在罗溪村生活几十年,今年五十岁的她在自家开了个店面,供往来游客吃饭喝擂茶。在开店的五年时间里,随着罗溪村旅游开发建设的推进,伍春香店面的生意也愈发红火,还做上了时下流行的名片分发给驻足的游客。“来吃过的游客都会主动要我家的名片,随着景区的建设开发,我家的收入也翻了个倍。”面对这种情况,伍春香十分高兴。

dsc_8950.marked.jpg

旅游设施逐渐完善。

如今,越变越好的罗溪村,证明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辛苦没有白费。“感恩于政策,也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辛苦。”罗溪村副支书黄运奎不无感慨地说道,“咱们工作队的第一书记易书记今年都是带着十三个月大的娃娃上阵驻村,可见我们建设的决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是驻村帮扶工作队所坚持的,也是罗溪村每个村民所亲历的。致富之路在奠基,罗溪村也将在这群建设者的努力下,引出“金凤凰”,越变越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徐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