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吹响“集结号”,挥刀“老大难”,让人民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7-13 23: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银盆岭大桥边,湘江中路一处泵站旁,市民纷纷驻足查看水情。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

过去的一周,三湘大地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湘江、资江几乎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湘江长株潭段更是迎来史上最大洪流。

湖南,迎着大风大雨大浪吹响了抗洪抢险的“集结号”。

危情时刻,武警、消防是洪峰上的“尖刀班”,向水而行毫无畏惧;基层党员干部轮班巡查,不分昼夜守护群众安全,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日夜值守……

冒雨奋战,斗志不减。

在无情洪峰面前,党员干部用行动对“初心使命”做了铿锵有力的诠释:面对急难险重,甚至生死考验,勇往直前!

7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衡东县,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检查督导防汛抗灾工作,发出“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安全度汛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军令”。

7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衡东县城防洪堤,实地查看洣水洪峰过境情况。

杜家毫提出6个方面明确要求,其中一点就是,领导干部要责任上肩、工作上岗、队伍下沉,与基层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7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株洲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7月10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督导,主持召开全省抗洪救灾调度会,要求把抓好防汛抗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全力夺取防汛抗灾救灾胜利。7月11日,许达哲又赶赴株洲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一线战斗正酣,后方加紧协调,一场上下联动与洪流的战斗有条不紊进行着。而每个迎难而上的瞬间,都凸显党员干部的本色— —

48岁的醴陵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倒在了抗洪一线:不久前张清月才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医生叮嘱他要卧床休息4个月。

接到汛情,张清月怎么也躺不住,不听旁人劝阻,不顾家中被淹,坚守阵地组织安排救灾工作,居民打电话说没吃的,张清月徒步涉水给居民送物资,一户居民家门口出现滑坡,张清月捂着胸口指导如何营救……7月9日中午,社区所有受困群众被成功转移,张清月才松了口气,也就是这天,他永远地离开了。张清月18岁的女儿苗苗说,爸爸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为民谋幸福的“初心”。

“车没了可以再买,管涌必须堵住”,7月9日凌晨,衡阳呆鹰岭镇中平村河段防洪堤出现2处管涌,情况十分危急。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中平村第二党支部党小组组长刘能武用自家小货车冒着暴雨抢运砂石封堵管涌。运送几车土石后,刘能武驾驶的车辆不幸翻到水里,最终在众人帮助下刘能武从车里脱困。脱困后的刘能武简单查看了伤势,发现没有大碍,马上又再度投入到抗洪抢险中。事后记者采访他,他有些腼腆地说:“我是党员,村里面安排了任务,我肯定要最先冲上去”。

以张清月、刘能武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基层党员干部,筑起了一道防洪长城,干群守望相助,三湘大地温情涌动……

洪峰面前,每一支队伍都是一个坚固的堡垒,细微之处更见初心和忠诚。

武警衡阳支队官兵在衡南县三塘镇洪山村抗洪抢险奋战19小时后,累得就地而睡,被称为这个夏天“最美睡姿”;

一艘救援冲锋舟上,醴陵市人武部部长李云星单膝跪着,左右手各抱着一个小孩,用怀抱温暖被雨水浸湿的孩子;

一次救援中,天元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齐芳毅紧握被洪水围困的老人的双脚,让老人踩着自己的肩膀,转移到安全地带。

我们是军人,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冲在前面是本能。不管何时,都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担当。

----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部长易运华说。

武警湘潭支队驰援醴陵救援队一名战士在日记里写道:

我来自云南大山,从没见过这样的洪水。水流十分急,也不知哪里是路,一到夜晚漆黑一片,搜救十分困难,蜈蚣、毒虫到处都是。看见树上的毒蛇,也只能默默忍住。但看到几个村子被淹,所有害怕都抛之脑后,一心只想着赶快转移群众。整个行动中,我们成功解救了所有被困村民,这真是一场难以想象的援救过程。三十多个小时,我扛过来了,我们扛过来了!

抗洪卫士们在一线艰苦奋斗,坚守在后方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气象及水文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抗洪报道的新闻工作者们,他们同样牢记着初心、使命,承受着巨大压力,默默为抗洪救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据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7月12日至17日湖南将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雨,还在继续;他们,也依旧还在。

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永远没有终点。

7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载誉归来的湖南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表彰代表。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寄语全省广大公务员坚定信念跟党走,牢记宗旨践初心,锤炼本领担使命,一身正气葆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职尽责让人民满意。

何为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科学回答了怎样成为好干部这一问题。

“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也是最高追求。

对于一个公务员来说,站稳人民立场,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管住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做起,脚踏实地,执着坚守、尽忠职守,将一件普通事情做到极致,这本身就是一种“初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基层以及基层工作,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7月12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基层、强基层”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湖南吹响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冲锋号。

理顺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若干意见》通过18条干货,精准施策,直指基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力求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让基层干部激情满满,让基层活力充分涌流,让基层局面持续好转。

湖 南 大 记 事

7月9日

杜家毫来到衡东县,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检查督导防汛抗灾工作,并对防汛抗灾提出六点明确要求。

7月9日—10日

杜家毫在衡阳调研,他强调,要扑下身子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7月10日

许达哲主持召开全省抗洪救灾调度会。他强调把抓好防汛抗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全力夺取防汛抗灾救灾胜利。

7月11日

许达哲前往株洲市渌口区检查督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群众,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巡堤排险,严防死守,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11日

杜家毫许达哲会见湖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表彰代表。杜家毫寄语全省广大公务员坚定信念跟党走,牢记宗旨践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职尽责让人民满意。

7月12日

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