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热议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贺佳 周帙恒 孙敏坚 编辑:何冰 2019-07-14 06: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干事创业的春天到了”

——基层干部热议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贺佳 周帙恒 孙敏坚

这两天,郴州团市委副书记(兼职)、苏仙区五里牌镇组织干事田剑凤的朋友圈被一条重磅消息刷屏了——

7月12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标志我省吹响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冲锋号。

“《若干意见》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安了基层干部的心。”包括田剑凤在内的20位来自基层一线的省党代表受邀列席12日的省委全会,大家纷纷第一时间将这个重大利好消息发到朋友圈,“我们欢欣鼓舞,基层干事创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让基层干部暖心舒心安心的重大举措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基层工作普遍存在着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对此,长沙县榔梨街道党工委书记冯赛军深有体会:“每年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签订多项责任状,上级部门单位不管乡镇(街道)是否有管理权限,都通过这种形式将责任压下来。”

7月12日,当受邀列席省委全会的冯赛军在会议现场翻开《若干意见》,一条一条细读时,惊喜地发出感慨:“太及时、太有针对性了!” 冯赛军说,《若干意见》明确要“建立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制度”“县级职能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承担的,须由县级党委和政府严格审核把关”等等,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将《若干意见》比喻成一场“及时雨”。她说,《若干意见》找准了责权不清、人才难留、待遇偏低、负担过重、通道不畅等基层最突出的问题,抓住了干部、激励、资金等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拿出了18条实打实的举措,既有“含金量”、又有操作性,将极大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基层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说,《若干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聚焦基层建设、关爱基层干部、创新基层治理的基层情怀,也反映了新时代省委解决制约基层建设的体制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的现代理念,是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湖南经验”的有益探索。“我们将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地落实,努力让基层工作更有劲头,让基层干部更有奔头,让基层治理走在前头。”

“这是让基层干部暖心舒心安心的重大举措。”保靖县碗米坡镇党委书记向立说,《若干意见》致力于为基层减负,明确指出不得擅自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层层签“责任状”等。《若干意见》还十分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多基层优秀人才提供任职挂职、双向交流等机会。一字一句,莫不都是在为基层干部着想。《若干意见》的出台,一定能将基层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一化解。

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奉献基层的信念更加坚定

7月13日一大早,新化县桑梓镇洪潮村党支部书记姜跃祖就召集村支两委班子干部一起开会,第一时间将省委关心基层、重视基层的务实举措分享和传递给同事们。“省里是真的关心基层干部,不是说说而已。”姜跃祖说,《若干意见》摸清找准了基层干部的难点痛点,对症开出的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畅通干部晋升通道、理顺权责清单等“良方”也让“泥腿干部”们为之一振。“我们村干部说话土得很,大家都讲,中央和省里这么看得起我们基层干部,我们只有扎扎实实好好干,才对得起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期望。”

“《若干意见》的出台,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现代治理体系,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重大举措。”湘潭市岳塘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辉说,《若干意见》对基层干部的关心体现在方方面面,从政治待遇到经济待遇,从身心健康到人文关怀,考虑得十分细致、周全,干货满满。

参加了省委全会现场讨论的黎辉和田剑凤不约而同注意到一个细节,《若干意见》提出,要统筹安排专项经费,组织乡村干部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每年统筹安排乡镇(街道)干部休年休假。“看到这一条,真有一种特别暖心的感觉。”

田剑凤还谈到,《若干意见》明确要有序推进乡镇(街道)之间、乡镇(街道)与上级机关干部双向交流,这将极大改善目前乡镇(街道)干部入口较窄、出口不畅的问题。“以前,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到乡镇工作,担心下去就上不来了,现在有了良好的流动机制,将更有利于基层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说,《若干意见》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陈剑介绍,这些年鹊山村返乡创业和通过人才引进的大学生达到20多位,为了让他们留下来发展产业、向党组织靠拢,村里煞费苦心。《若干意见》明确要“稳定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充实村(社区)干部队伍”“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这让陈剑更有信心把年轻人留在村里,“年轻人在农村发展,一样可以得到职务晋升、得到荣誉和奖励,自然就有了动力。”

更令人期待的是,《若干意见》还配套制定了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5个具体实施方案,释放更多政策大礼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基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拼搏实干、甘于奉献,做到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降标准,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贺佳 周帙恒 孙敏坚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