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抱,暖化了多少人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7-13 23: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帅气的武警战士,正在用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他用救生衣护着两名受了惊吓、被雨淋湿的孩子,为他们遮风挡雨,自己却被风吹雨打。他目光坚定地凝视着前方,无声地护祐,孩子,别怕,有我呢!

……

近日,一张照片和一段视频刷屏了朋友圈。照片中的武警战士叫万乐,是武警衡阳支队衡东中队中队长。此时,湖南正遭受今年以来最大暴雨的袭击,他的老家郴州安仁县洪水肆虐,联系不上父母,妻子在气象局值守,家里的小孩无人照看,但他,依然主动请战,奔赴抗洪一线,奋力抗洪救灾。在他用冲锋舟转移群众过程中,记者拍下了这张照片。

武警官兵冒雨奋战,斗志不减。

照片在网上发布后,一时间,网民留言纷至沓来,纷纷赞誉这名新晋“网红”。“这才是真正应该成为网红的镜头,真切实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逆浪前行!”……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7月9日上午9点,现任武警衡阳支队衡东中队中队长的万乐接到衡东县政府求援急报,由于受特大暴雨影响,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2000多户共8000余人被洪水围困,还有两处溃堤险情。目前居民房屋一楼已全部被淹,群众困在房子里,必须紧急转移房屋内的村民!

险情就是命令!万乐作为武警官兵救援小组的带头人,必须担负起使命。

人力传送,满手泥泞。

今年任正连职第7年的万乐已经“年龄到杠”,年底即将面临“转身”。“注意安全!别太拼。”部队开进途中,曾经的搭档、武警衡阳支队人力资源股股长江伟打来电话,好心提醒他。

但万乐没有时间考虑这些。一边向受灾地狂奔,一边挂念着地处洪水上游——安仁县洪溪村老家中的母亲,他的老家郴州安仁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万乐和十几名武警官兵到达受灾点。“快,准备冲锋舟!立刻转移群众!”按照部署安排,万乐负责最紧急的转移和保障群众安全工作。

“大家不要慌,跟着我来!”万乐跳上一艘冲锋舟,坐在前排指挥抢险,遇到障碍时,他总是第一个跳下冲锋舟,用手疏通航道。现场他组织武警官兵乘着冲锋舟一家家劝离、一个个转移。风雨洪流中,万乐将一个个小孩带上冲锋舟,船体左右摇晃,孩子们面露惧色,“孩子,别怕,叔叔给你挡着。”万乐解开身上的救生衣罩在孩子身上为他们遮风挡雨。

“我是武警,也是父亲,为他们遮风挡雨是我的本能。”平常由于工作原因疏于陪伴自己的孩子,看着这些在洪流中失去家园的小孩,万乐脑海中闪过母亲的身影和不久前和他通视频的妻子与一双儿女。

万乐再次拿起电话联系母亲,然而连续未能接通,在安仁的姊妹亲戚也无法联系上母亲,在这样的忐忑心态下,万乐仍继续坚守在救援一线。直到下午5点,洪水还没有退却的迹象,想着已经失联8个小时的母亲,万乐的眼中满是担忧,忧虑的表情已不自觉涌上额头。

乐乐啊,你快回来救你妈!你妈和大舅还在二楼。

当天下午在家人的微信群里,大姨的呼唤让万乐一喜,失联8小时的母亲终于有了音讯。可这节骨眼,他哪能走开。

儿,你注意安全,家里你不用管……

已失联8个小时的母亲终于来了电话,这久违的声音让万乐一颗慌乱的心终于放下。但同时,愧疚、庆幸、欢喜一齐涌上心头。来不及多想,他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乘着冲锋舟继续奔向那片“汪洋大海”。

连日来,衡阳防汛形势严峻,在衡阳的各个角落,还有很多像万乐一样忙碌的身影。这其中,万乐的妻子阳艳也是防汛前线的一员。

万乐的妻子阳艳在防汛期间同样坚守在岗位上。

阳艳是衡阳县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她必须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及时发布气象信息。7岁的女儿和不满2岁的儿子只能托付老人照看。细算起来,夫妻俩已多日未见,防汛期间也只通过一两个电话。

“我们都要好好的。” 相守7年,阳艳和万乐通电话没有多余的言辞,有的是多年的默契:如果电话通了,说明他是安全的;如果电话没通,那一定是在执行紧急任务。

几天来,在万乐的带领下,他所负责的小组转移受灾群众600余人。他们日夜坚守在防汛第一线,7月11日下午洪水渐退,万乐和武警官兵们已连续作战3天,期间他们每天只歇息了两三个小时。

“新一轮强降雨要来了,我们已休整待命,随时奔赴前线。”7月13日,衡东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13日始,万乐和他的战友们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

这,就是这张暖人照片背后的故事。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在这场与湖南超50年一遇洪水的搏斗中,为了万家安乐,不计个人安危,不顾小家,日夜搏击在巨浪洪流中的人,又何止万乐?

武警官兵在人力传送沙袋。

张清月

醴陵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接到汛情不顾一切投入抗灾,捂着胸口指导营救,不幸倒在抗灾途中,用生命实现了为民谋幸福的初心;

刘能武

衡阳呆鹰岭镇中平村第二党支部党小组组长,用自家小货车冒着暴雨抢运砂石封堵管涌,不幸翻车掉入水中,被救上来后立即又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刘雪平

醴陵市船湾镇党委副书记,在抗洪中落水,被湍急的洪水冲走7个小时后,才被救援人员发现救上岸,但他毫不后悔;

刘长锋

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政委,已经申请转业,得知汛情后立即从广州赶回,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指挥战斗,他说,我不论身在哪里,是否脱下军装,人民有需要,我就要回来……

“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安全度汛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检查督导防汛抗灾工作时发出这样的号召。

初心,不是挂在嘴上的时髦话语,它应该是内化于心的坚定信仰和信念;使命,也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呼喊的口号,而是在危难急险的时刻真正的担当。

在防汛抗灾的最前线,军旗飘飘,党徽闪耀,千千万万的湖南军民,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