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楷模|张泽丰:高速公路串出的精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蔡立平 编辑:廖浩宇 2019-07-14 21: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1.张泽丰(右三)在福州莆炎A2标工地检查路基施工情况_meitu_1.jpg

张泽丰(右三)在福州莆炎A2标工地检查路基施工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蔡立平 长沙报道

7月12日一早,屋外雨水连绵,湖南路桥集团通泰公司董事长张泽丰匆匆忙忙,赶到了平益高速项目工地上,指挥作战,为进场不久的项目推进厘清思路。

从试验员、施工员、工程科长,到项目经理、公司总经理,如今身为公司董事长,张泽丰无论身份如何转换,但“泡”工地的习惯始终如一,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有空就想到项目工地上去转转,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张泽丰说。

在张泽丰23年的职业生涯中,长益、邵怀、长韶娄等9条高速公路,串起了他人生无数的精彩片段,也清晰刻下了一条创新与发展的脉络。

他参建的邵怀高速公路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带领公司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湖南省安康杯优胜单位、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用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生动地诠释了湖南路桥人吃得苦、不服输、能打胜仗的匠人精神。

锐意创新 敢为人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张泽丰在抓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的同时,始终密切关注前沿科技发展方向,立足项目建设实际,聚焦行业核心技术,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推广,推动项目按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在衡枣路5标,碰到了红砂岩特殊性路基填筑的施工难点,张泽丰白天紧盯现场,晚间加班加点,学知识、写评估、做方案,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第二天一大早又跑到工地现场。最后,他提出采用特色爆破、冲击碾压等新技术和新工艺,有效地解决了红砂岩路基施工难的问题。

在常张路8标,他通过对模板安装、脱模剂的使用工艺、混凝土浇筑与振捣方法等深入钻研和长时间试验,极大地提高了桥涵构造物外观质量;在邵怀路,他率先创新应用乳化沥青透层养生水泥稳定基层施工方法和保湿养生膜养护水泥砼路面的施工方法,并在邵怀全线推广,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程质量,邵怀路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道贺路5标,他主持《提高高液限土施工进度 降低高液限土施工成本》QC课题,在大浏路面27标,主持《基层横向裂缝控制》QC课题,两个课题都获得了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没有解不开的难题,只有打不开的思路。”一个个技术难题的攻克,既包含了张泽丰艰苦奋斗的品质传承,也印证了他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在负责通泰公司全面工作以来,张泽丰积极支持和鼓励技术创新,开展技术课题攻关,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使公司技术创新上了一个新高度。公司顺利通过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能打硬仗 不辱使命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留一方美名,这是张泽丰的一贯作风。

莆炎高速公路福州段A2标段项目地处山脉绵长的永泰山区,线路以桥梁和隧道为主,桥隧比例高,路基高切高填,施工难度大,安全隐患多。面对困难,他尽心挑选精兵强将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加大对项目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多次长途跋涉赴项目指导调度协调工作,亲自优化审定施工组织方案,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以及标准化建设一直位居全线前列,在交通部的抽检中获得了高度好评,并被业主推荐为“示范项目”。

长韶娄东延工程作为当年必须通车的省重点项目,有效工期仅7个月,任务异常艰巨。张泽丰靠前指挥,坚持“白+黑”“晴+雨”模式,与全体建设者共同拼搏在施工一线,制定了切实有效的赶工方案,加大人员与设备投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两个半月的时间他们完成了2万多方现浇箱梁混凝土浇筑,1个半月完成了20根桩、10个墩台、五联上构施工。总重3000多吨的40片钢厢梁,从图纸评审通过到从武汉制作加工,再到全部安装完毕仅用了4个月时间,优质高效安全地完成项目通车目标,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

宝剑锋从磨砺出。张泽丰带领通泰公司,不惧高山险阻,奋力攻坚克难,用智慧与汗水铺筑了条条康庄大道,靠质量与精品意识赢得了客户、品牌和市场。

堪当重任 再铸辉煌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张泽丰不仅是一个专业的技术员,还是一个有勇有谋的管理者。走上湖南路桥集团通泰公司主要负责人岗位后,他将目光投向远方,投向更广阔的市场。

张泽丰带领公司经营团队抢抓业务机遇,聚焦国家发展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基建投资动向,坚决贯彻执行集团“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拓市政、铁路、天然气管网等平行行业市场。

作为“路桥湘军”的重要一员,通泰公司继续延伸经营触角,主动出击海外市场。

近三年,公司连续承接6个海外项目,参与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的经援项目和承包工程的施工,将品牌影响力传到五湖四海。

2017年12月竣工验收的卢旺达LOT7项目施工期间,质量安全事故为零,无任何社会纠纷,获得了卢旺达各界的一致好评。该项目被投资方非洲发展银行评为“卢旺达优秀项目”。这也是湖南路桥进军海外市场第一个以自身资质中标承接的自营项目,为“路桥湘军”海外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和形象。

数字鲜活,业绩骄人。2017至2018年,通泰公司两年新接业务超过40亿元,创公司历史新高。

在宽敞的沥青大道上,张泽丰雕刻在时光里的故事,令人敬仰、感怀。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带领通泰公司把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走得越来越远,为国家交通事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蔡立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