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效降低洪峰水位5米 水利部通报表扬柘溪水库调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王艳 编辑:廖浩宇 2019-07-14 22: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王艳)7月13日,国家水利部办公厅对于湖南省水利厅科学精细调度柘溪水库予以通报表扬。

7月上旬,资水流域发生暴雨洪水,在水利部和长江委指导下,湖南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柘溪水库,有效发挥了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7月6日至7月8日,洞庭湖水系资水发生强降雨,累计降雨量132毫米。受强降雨影响,资水上中游全线超警,上游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为做好此次洪水过程应对工作,湖南省水利厅抓住降雨间歇期,调度柘溪水库实施提前预泄腾库,有效降低库水位5.5米左右(低于汛限水位约7.6米)。调蓄洪水过程中,将最大入库流量10600立方米每秒消减为5100立方米每秒出库,削峰率50%,最大拦洪量12亿立方米,有效控制了资水控制站桃江(二)站水位不超警戒水位。

3 柘溪泄洪.jpg

柘溪水库预泄腾库。

根据还原计算,若本次洪水期间柘溪水库不拦蓄,资水控制站桃江(二)站洪峰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1.5米。若柘溪水库不提前预泄,库水位自汛限水位起调,控制柘溪水库最大出库5100立方米每秒出库,则柘溪水库水位将突破正常高水位169米。

通报中指出,本次洪水过程,湖南省水利厅调度柘溪水库通过预泄降低了起调水位、洪水过程中拦洪错峰等科学调度措施,有效降低桃江(二)站洪峰水位5米左右,不仅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水位超保证水位,还避免了水库下游河段超警戒水位,显著减轻了资水下游防洪压力,防洪效益显著。

93989f06-d168-4218-870b-e85bfee1782f.jpeg

5月29日,进入主汛期前,省水利厅组织开展重大水利工程防汛调度培训及演练。

为有效应对汛期突发应急事件,保证大坝安全的同时科学调度洪水,省水利厅在今年湖南省进入主汛期之前特意召开全省大型水库调度培训班,就重要防洪水库防洪调度工作进行了推演,对预测预报、方案拟订、调度命令执行、预警发布、突发事件应对等重要调度环节进行了演练。

在7月上旬资水流域上游出现强降雨前,省水利厅就根据天气和水文预测预报资料开展资水梯级联合调度指挥工作。于7月9日上午09点50分启动株溪口水电站预泄腾库,腾空库容达500万m³;7月9日上午10时启动修山水电站预泄腾库,降低水位至42米;7月9日上午10点30分启动东坪水电站预泄腾库,腾空库容达327万m³;7月9日上午11时,启动白竹洲水电站预泄腾库,降低水位至47.5米,7月9日12时起,启动桃江马迹塘水电站预泄腾库,降低水位至54米,腾空库容844万立方米,对于稳定流域浏阳、水位,保障资水上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王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