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一湖碧水的密码在哪?青海湖这样告诉洞庭湖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7-14 22: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上午,由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担任团长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到青海湖实地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踏察、调研,日益成为湖南省政协的工作常态。日前,湖南省政协赴青海的这次踏察调研收获满满,他们带回“三江源”和“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将这样告诉洞庭湖治理的小伙伴们。

青海湖

一览无边的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以及曾牵动国民心脏的玉树藏族自治州……,这些让人心动的名字,让青海蒙上了一层神秘悠远的色彩,王洛宾曾在这里写下《在那遥远的地方》,向全国人民诉说着它的美好。

青海,素有“三江之源”之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青海湖则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重要水体。

洞庭湖

巧合的是,湖南同样拥有母亲湖“洞庭湖”与湘资沅澧“四水”,犹如人体内的经络,串起湖南的寸寸土地。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7月7日—7月11日,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省,围绕“‘三江源’和‘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对湖南‘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启示”课题进行跨省考察调研。李微微、杨维刚、何报翔、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张健、高志标、宋君强、谭清泉等20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这场为期5天的考察之行。

一次学习“青海经验”的借鉴之旅

青海玉树三江源自然保护区

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气循环通道的青海湖,也被称为我国西北部的“气候调节器”“空气加湿器”。在青海湖,考察团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三江源头—玉树藏族自治州,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勒巴沟生态环境保护区,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近年来,围绕生态保护,青海省委、省政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掌握鸟类、野生动物种群及植被的分布变化情况,完成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积极推进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平台作用。持续加强保护建设,实施了湿地保护生态效益补偿补助资金、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使得湖区的生态水保、经济水保、民生水保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同时,青海加强生态领域立法,先后制定修改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14件,制定出台《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等法规,为三江源生态保护提供了法制统领和制度保障。

正如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所说,此次青海之行让委员们感受到了青海湖和三江源保护治理的努力与成效,更深刻认识到湖南要保护好“一湖四水”的责任与使命。青海省保护青海湖、三江源的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对湖南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

一幅描绘“飞鸟与鱼”的生态画卷

青海湖鸟岛

青海湖有着丰富的鸟类资源,其鸟岛被誉为“鸟类的天堂”;青海湖还拥有只在当地才能看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每年7、8月,在这里能够观赏到湟鱼洄游的奇观。

这个季节的青海湖畔,成千上万尾湟鱼顶着水流游到河里,一路逆流而上,窄窄的河面挤满了密密麻麻的鱼群 ……这就是一年一度的青海湖湟鱼洄游。此次青海考察期间,住湘政协委员们便目睹了湟鱼洄游的奇妙景象。

但在40年多年前,这样的景象却是难得一见,湟鱼作为青海的特有物种,是维护当地生态平衡的关键物种。上世纪60年代三年困难时期,人们开始大量捕捞,致使资源量骤减。上世纪80年代开始,青海省政府连续5次实施封湖育鱼,进入新世纪以来,已累计19年封湖育鱼,期间禁止任何人捕捞。除此之外,政府还加大力度打击违规盗捕湟鱼行为、实施人工增殖放流工作,大力保护湟鱼。如今,“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景已再次显现。

而青海湖丰富的生态资源也为鸟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但不断的开发让这里的湿地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近年来,为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2017年8月29日起,青海湖沙岛、鸟岛两大景区闭门谢客,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只保留了科普宣教基地及水鸟监测设施。同时,青海与中国科学院通过近10年的合作,以科技力量为青海湖鸟类保护“保驾护航”,建成了网络监控视频和管理应用为一体的生态监测系统,推进了青海湖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研究、水体监测等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保护,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不断得到有效改善,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水生生物—鱼类—鸟类的生态链为青海湖流域生态平衡起到了最大化的保护,也让青海湖成为西北地区阻止沙漠化的一道最大的生态屏障。

一段“未完待续”的生态守护故事

在永州,环卫工人开着一艘艘插有红旗的小船来回打捞作业

为守护“一湖碧水”,青海在不断改革和创新中积累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青海经验”,这为湖南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而对于“一湖四水”的守护,湖南省政协也始终“正在进行时”。

2018年,“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成为湖南省政协重点专题协商与民主监督课题。同年8月,湖南、湖北两省和湖区四市一区政协召开第一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为洞庭湖的的生态发展在湘鄂两省架起共建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的桥梁。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湖北两省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交《关于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的提案》。“加强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也成为湖南省政协2019年调研协商课题之一。

今年夏天,在即将到来的7月16日,湖南、湖北两省和湖区四市一区政协再次携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将在湖南省常德市召开,以“守护一湖碧水 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将重点研讨湖区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成因、解决方略等议题,集洞庭湖四市一区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机制,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务实、高效的整治和发展建议。

踏察、调研、联席会议……,湖南省政协在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环境治理保护和绿色发展过程中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有益探索,而即将到来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更是湖南省政协对于“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的一场“未完待续”的守护。(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