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锋在前显担当!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勇 贺媛鱼 蒋楠 编辑:严甜 2019-07-15 09: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7月15日讯(通讯员 周小勇 贺媛鱼 记者 蒋楠)两轮强降雨期间,常宁市各地区普降暴雨,加之水库泄洪,江河水位猛涨,交通中断、山体滑坡、民房倒塌、农田漫灌……多个乡镇受灾、老城区内涝严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较大威胁,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身先士卒,取消休年假和周末假,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抢险前线,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边积极抢险救灾,一边严肃执纪监督,切实做到抗洪救灾和执纪监督问责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危难时刻 冲锋在前

在板桥、塔山、烟洲、西岭、白沙等乡镇,纪检干部与抗洪救灾人员在暴雨泥泞中指挥道路抢修、转移灾民,一刻都没有停下。

“老乡,你们家受灾情况如何?”“农田蔬菜都还好吗?”7月8日早上,常宁市纪委派驻荫田镇中山村、松塘村、联塘村3名驻村干部兼第一书记在汛情开始第一时间,就迅速深入村组、群众家中,察看居民受灾情况,走访受灾群众,劝导群众疏散现场,参与抢险救灾。

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邹雄杰更是第一时间多次深入荫田镇、新河镇、大堡乡等地方,实地察看镇村汛情,了解山体滑坡、道路、桥梁、农田和村民住房等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和参与抗洪救灾。

与此同时,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办的干部也纷纷冒雨奔赴一线,察看村民受灾、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受灾、水库水位、山体滑坡等情况,一户一户排查,耐心动员危房户及养殖户进行安全防范,让他们及时撤离,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纪检监察领导干部。

心系群众 鱼水情深

“就差一点点,我们就要被困在水里出不来了,多亏你们将我们救出来。”泉峰街道劳动路社区居民易芳富紧握着泉峰街道纪检干部的手感激地说。

7月8日,暴雨导致劳动路的老工程公司家属院严重积水,近百群众被困房屋中等待救援,情况十分危急。“必须把群众安全转移出去!”。接到消息后,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和相关工作人员立即携带救生艇展开救援,老的背,小的抱,大的手拉手,一个一个往外救,很快,所有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

同日,柏坊镇汛情告急,数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该镇纪委书记放弃已经批准的假期,带领镇工作人员连续3天在湘江沿岸居民集中区、地质灾害点等地开展巡防,帮助村民疏通水渠泄洪、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天堂山办事处、大堡、兰江、胜桥、官岭等乡镇纪委都积极配合当前防汛救灾中心工作,深入前线察看受灾情况,积极主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同时加强纪律督查,确当好参与者、监督者,主动参与、靠前监督,保证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应急到位。

严明纪律 忠于职守

“值班职守人员都在岗吗?”“救灾物资发放下去没有?”“受灾群众都安置好了吗?”7月9日,按照衡阳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市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上级关于防汛救灾的相关精神,安排部署防汛救灾相关工作。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不做盘观者、局外人,以每个领导班子为一个督查小组,按照分片督查的方式,率领联系乡镇的后盾室先后20余次赴各镇、街道等防汛救灾一线,对抗洪救灾纪律执行、救灾款物发放和使用管理、干部值班值守和到岗到位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监督“不缺位”,防汛抗灾工作开展到哪里,纪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7月9日以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胡楚荣率队先后3次深入新河镇开展防汛督查,督查中发现该镇吕坪排渍站附近河岸突发决堤,洪水倒灌,威胁周边的20个村组2100个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发现此险情后,他们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一边调来救灾物资展开抢修,一边迅速疏散群众,经过奋战,成功封堵4米决堤口,消除群众安全隐患。

7月13日凌晨,常宁市迎来新一轮暴雨,城区积水严重,市纪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左霖等人,立即与市住建局相关股室组成三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城区市政道路排水安全情况开展上路执勤巡查,及时处理紧急情况。特别是13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附近路段一市政排水井盖被冲开,为避免造成安全事故,左霖几人立即冒雨合力将井盖搬回排水口安装恢复好,并安排人员全天候驻守,消除市政排水防涝安全隐患。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汛期面前,迅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奔赴各地察看汛情,指导、督促、助力当地抗洪防灾工作;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精力,压实监督责任,主动配合党组(党委)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的防汛救灾工作。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一线与群众共同抢险救灾的同时,不断强化纪律“堤坝”,检查各地汛期值班到岗情况、防汛救灾部署情况、应急救援和疏散情况等,让纪律为抗洪防灾精准护航,确保监督不缺人、不缺位,对违反工作纪律、有令不行、失职失责的,导致发生责任事故的,一律先免职再从严查处,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勇 贺媛鱼 蒋楠

编辑:严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6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