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大学生退役两年后请求“归队” 与战友们站在了抗洪第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李丽 2019-07-15 14: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3日,衡东县,正在抗洪的封有为。图/受访者提供

“我背囊、毛巾、雨衣和迷彩服都备有,只要您给我一件救生衣就行了。脱下了军装再穿上不容易,希望能得到您的批准。”日前,衡东抗洪现场一封退伍大学生封有为的“请战书”引发热议,字里行间尽显“曾经是兵,永远是兵”的家国担当。

连日来,湘中以南地区遭遇连续强降水,引发洪涝灾害。武警某部机动第七支队紧急出动,赶赴衡山、衡东县方向驰援。曾在该部服役的封有为看到部队抗洪抢险的新闻后,按捺不住心中热血,给部队首长发来“请战”短信,获得批准后,他打好背囊,连夜坐车赶到救援部队抗洪驻点。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实习生 张云峰 通讯员 黄核锐 长沙报道

“我背囊、毛巾、雨衣和迷彩服都备有,只要您给我一件救生衣就行了。脱下军装再穿上不容易,希望得到您的批准。”

7月7日以来,衡东县遭遇多年罕见的洪水,灾情牵动各方的心,多支部队驰援,其中就包括封有为两年前服役的武警某部机动第七支队。看到昔日战友在当地奋战,他给部队首长发去短信,请求“归队”,加入抗洪队伍,并得到批准。

送物资、扛沙袋,封有为“回归”部队后,与战友们一起站在了抗洪第一线。

退役两年后,请求“归队”

封有为出生于1997年,南宁宾阳县人,是广西百色左江民族医学院的一名准大三学生。7月11日中午,他刚参加完期末考试,看到武警部队一个公众号发布了一条他曾服役的部队在衡阳耒阳、衡山、衡东等地抗洪的消息,他决定实践心中的一个想法——回部队和战友们一起战斗。

他曾在2015年入伍,当时刚参加完高考,此前还报考过军校。“从小就希望能当一名军人。”封有为说,没考上军校的他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预防医学专业,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时看到一张征兵宣传单,他的军人梦再次燃起。

他的想法得到家人支持,此后被分配到衡阳耒阳某部队,成为一名新兵。在两年义务兵服役期到期后,他退伍回到广西,继续完成学业。退伍后,他和战友们一直保持联系,时不时会给他们寄些广西的水果和药酒。

这次他向战友咨询后,战友要他找中队指导员。指导员没明确答复。封有为想办法找到原来部队一位领导的联系方式,并给他发了条短信,请求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

“我退役后在医学院学习,能熟练操作各类急救,家里面也非常支持。我背囊、毛巾和迷彩服都备有,只要您给我一件救生衣就可以了。脱下了军装再穿上不容易,希望能得到您的批准。”封有为在短信中说。

封有为很快得到回信,这位领导已调离了原来的部队,但他将信息转发给了封有为之前服役部队的现任首长,封有为的请求得到同意。

连夜赶往部队驻地抗洪救援

封有为立即收拾当兵时用的作训服、迷彩服、鞋子和雨衣,连夜赶往衡山。第二天上午他来到衡东县,回到自己曾经所在的连队。

曾经的连队已成了十八中队,现任中队长彭劲松就是他曾经的连队领导。“原来担心他退役两年身体素质跟不上,但他态度还是很坚决。”彭劲松说。

封有为被编入第一排,放下行李后,他被带往十八中队作战的地方。当天,中队的战友们前往受灾比较严重的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帮助当地居民转移和运送物资。

到达现场,封有为和战友打招呼,战友们都露出惊讶的表情。“大头,你怎么来了?”“我想你们了呗。”封有为回答。

来不及寒暄,封有为立即投入战斗,和战友们一起搬运矿泉水等物资。期间,他看到中队长彭劲松冲在最前面,几次蹚水将居民抱上冲锋舟。

当天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多收队。第二天一早,又和战友们一起赶赴霞流镇洣河村,这里之前发生溃堤,有个约30米的决堤口,必须赶快封堵起来。此前其他战友已奋战了一夜,人工装沙袋进行封堵。封有为和战友们到达后,继续接力奋战。虽然队伍里有一半已不认识,封有为仿佛自己又回到了两年前。一天战斗下来,两套作训服都湿透了。

退伍后还一直保留着在军队的习惯

重新回到部队,封有为说自己还能跟上节奏。“回归”部队这两天,封有为也用到自己学医学的专长。抗洪救援时,他看到河水中有些死亡家畜等,但很多战友顾不上做自我保护,一些伤口部位也直接泡在水里。回到营地,他则叫战友们用消毒水冲洗一下伤口,防止感染。

“这次重新穿上军装的机会实在难得,所以想多做些事情。”封有为说,退伍后,自己还保持着军队的一些习惯,比如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将洗漱工具摆得整齐,每天5点50分就准时醒来,定期跑步,深蹲还能做一千多个。

在学校,他还和一些退伍的同学一起带新生军训,并向他们说自己在部队的经历,也鼓励一些有志愿的同学到部队锻炼。

而他自己,则时不时地幻想着回到军营。这次如愿以偿,他决定和战友们奋战到救灾行动结束的那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