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运来了,长沙火车南站“娃山娃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骆芳龄 编辑:李丽 2019-07-15 18: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学生夏令营后准备从长沙回家。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实习生 骆芳龄 长沙报道

进站口是成群的娃,出站口也是成群的娃,候车室里是闲不住的娃,售票厅里都是排队的娃……近日,记者前往长沙火车南站采访暑运情况,只听见广播里不停播报着有学生丢失物品的通知,整个车站几乎都是孩子的身影。

进入暑运以来,长沙火车南站已然成为了孩子们的天下。记者获悉,在暑运客流高峰期,每日发送14万左右人次旅客,途经长沙南的车辆近500列。工作人员提醒,由于出行人流较大,暑运期间尽量早点出门。

爸爸休年假,他们是候车室里带娃主力军

在车站候车室里,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的孩子。刚刚放假的大学生拎着箱子、背着书包,行色匆匆准备上车;准备出游的学生好奇地环顾四周,不顾父母的喝声到处乱跑;还有怀里躺着的小幼儿,他们是这里最安静最从容的乘客。在暑运的队伍中,不少的爸爸也成了带娃主力军。

“你们不要乱跑,哥哥你要带着弟弟不要乱跑,我先看下在哪里候车……”在候车室里,带着俩儿子的马爸爸有些忙,自己平时在深圳上班,放暑假后特意休了假回到湖南老家,接上8岁的大儿子和4岁的小儿子一起去深圳团聚。

3.jpg

马爸爸三父子。

候车室里另一处,杨爸爸便从容得多,他正在给儿子喂饭。“这次放暑假,我们带儿子来长沙做了腿部手术,现在准备回家。”杨爸爸介绍,前期他们已经在长沙待了20多天,下午准备先坐高铁到娄底,然后再转车回怀化。“这一次暑假,儿子恐怕不能出远门了,只能在家养病了。”

4.jpg

杨爸爸在给儿子喂饭。

在暑运兵团里,当然还少不了旅游的孩子。今年8岁的小榕树就是一名从深圳来湖南的游客,为了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爸爸特意休了年假,带着孩子去了一趟韶山。“湖南是红色摇篮,我想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还特意买了件文化衫留作纪念。”小榕树爸爸介绍。

2-1.jpg

小榕树穿着文化衫和爸爸一起准备回家。

一天80起遗失登记,总有学生会把书包忘车上

“现工作人员拾到一个红色书包,请失主前往候车室咨询台领取。”除了孩子们的喧闹声,通过候车室的广播也能感受到,暑运队伍里学生绝对是出行的另一支主力。工作人员张超介绍:“每天来咨询点登记遗失的至少有40人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天差不多有80起,丢失的东西大部分为书包、行李箱、车票、身份证、学生证等物品。”

据统计,与去年暑运相比,今年的长沙火车南站旅客发送量增加了9%~10%,从6月20号开始,也就是高考以后,每天客流量都在11万人次以上。“暑运是持续性高峰,8月份会弱一点,但之后客流量又会慢慢回升。”长沙火车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5.jpg

长沙火车南站候车室。

为了更好地保障暑运,对车次线路进行优化,在往年的发车安排上创新,在运能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客流量的变化24小时随时变动发车安排。对于忘记带证件的乘客,车站设有自助“刷脸机”。

另外,记者看到车站也设立了党员先锋队岗,为乘客办理信息咨询查询、解决困难求助和遗失物品招领等业务。同时增加车站里值班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人数,确保乘客能在第一时间内获得帮助。

如错过车次,排队改签至少花费半小时

“请问一下,我错过了高铁,能不能改签?”由于车站人流量大,一位拖着行李箱的女生因为没赶上车,正拿着车票紧张地向工作人员询问退票的事情。记者在高铁站售票厅看到,排长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记者看到,整个售票厅几乎站满了人,预计不论是售票窗口还是改签窗口,至少都需要排队半小时以上。“暑运期间乘客一定不要踩点乘车,不仅要排长队办理改签手续,有可能想改的车次也没有票了。”长沙火车南站售票处工作人员周扬介绍,不少旅客还出现了忘记携带身份证件、学生证等问题,虽然都可以在车站得以解决,但由于人流较大,很容易让其耽误较多时间,错过原本计划搭乘的车次。

6.jpg

长沙火车南站售票厅。

“学生出行也要注意,外地旅游是不能购买学生票的,优惠区间与乘车区间必须一致才行。”周扬提醒,例如学生证区间长沙至怀化,学生折扣票就只能购买长沙至怀化的车次,如果要购买长沙去其他地方的车票,就只能以全票价格购买。“不少学生们对于学生证乘车优惠区间模糊不清,在网上购票的路线与学生证上登记的不一致,导致无法取出票。”

长沙南站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在乘车期间遇到困难,可以及时向站内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服务电话:18163612306。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骆芳龄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