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宏观也微观 省发改委16个主题调研报告干货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 2019-07-15 23: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W020190715679499171098副本.jpg

7月15日,湖南省发改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记者 刘玉先)7月15日,湖南省发改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段林毅与会指导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作点评发言。16个调研小组代表依次就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

本次主题教育调研,省发改委共派出16个调研小组,全部由委领导牵头带队深入企业、车间、工地、农村一线,通过走访、问卷、座谈等多种形式,听民声、找差距、查问题、求对策,形成了16个主题调研报告,并列出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调研主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湖南的落地,省委、省政府推动的重大工作,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难点痛点。可以说,既有如“促开工、稳投资”等宏观层面问题,也有如长沙黄花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足等微观问题;既有如少数发改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为民服务的实效性不够等思想方面问题,也有如2019年度半年计划执行差距等业务问题。调研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原因分析比较深入和到位,提出的对策建议也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段林毅说,省发改委党组对主题教育非常重视,调研成果质量非常高,信息量非常大。一是聚焦突出问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主题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不但找准了问题,而且分析原因,不回避矛盾;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二是责任主体明确。既明确了牵头委领导,也明确了具体承办的调研责任处室和单位。三是整改措施实在,每个调研报告都附了清单和整改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四是对策建议可行,提出的对策建议“8个紧盯”得到各方面的认可,对做好全省全年工作很有参考意义。

段林毅要求,下一步要针对这些调研成果和查找出来的问题,在整改上真正下工夫、见成效,在充分利用好调研成果上做文章。要加大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发改委牵头抓总的职能。要加大督办的力度,强化问题导向,切实为项目落地开工和加快建设解决一些实实在在困难和问题。要加大紧盯的力度,把措施、压力传导到位。要加大整改的力度,对照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用整改的实效来实现主题教育走在省直单位前面的目标,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作出发改人的贡献。

“感谢指导组对省发改委开展主题教育的精心指导。”胡伟林说,通过调研成果交流会,可看出大家确实花了心思、下了功夫,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短板、弱项、差距找出来了,坐标清晰,把脉精准,措施具体。下一步,全委要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和解决问题,在抓落实上下足功夫,把调研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政策措施。要进一步梳理问题和整改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建议,切实履行好参谋职责。要深入查找短板背后的原因,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差距症结,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跑。要把主题教育跟发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思想有提升、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汇聚推动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

胡伟林要求,在充分吸收和运用好调研成果的同时,要进一步把调查工作做深做细,把工作做紧做实,把服务做好做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增强全局大局观念,努力提升谋大、谋深、谋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多研究一些宏观方面的问题,多研究一些事关湖南长远发展的全局问题,对短板的把握要精准,对政策的提出要到位,切切实实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发改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8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