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是什么垃圾黑科技帮你分辨 众多公司布局“扔垃圾”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肖娟 2019-07-16 10: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包着狗屎的塑料袋”……这分别是什么垃圾?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垃圾分类成了民生焦点。7月1日开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而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长沙位列其中。

上海人民面对的问题很快就要来考验长沙人民了。不过,有黑科技的帮忙,垃圾分类也不见得是桩难事。不少企业公司已经卡位布局垃圾分类这门大生意。

垃圾分类新政将陆续实施。垃圾怎么分类,许多市民拎不清,对此,不少企业开发黑科技,助力市民进行扔垃圾。垃圾分类成了一门大生意。

AR秒扫认垃圾虾壳、面膜查询次数最多

湿纸巾是什么垃圾?废电池是什么垃圾?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了小程序、APP等查询应用,包括百度、支付宝、微信等均推出了相关的智能查询功能和相关小程序、小游戏。记者了解到,这些应用的特点大同小异,主要是以查询为主,有的还支持语音、图像查询。

记者打开支付宝扫一扫AR模式,“扫”了一只苹果,提示为湿垃圾;“扫”矿泉水瓶,显示为“可回收物”,并提示可在线预约上门回收。整个识别过程不过几秒。据悉,该AR识垃圾试运行1周,已有超过300万人查询,其中虾壳、面膜、瓜子壳、包裹着猫屎的猫砂等荣登十大“拎不清”垃圾,市民查询次数最多。

支付宝、百度、微信都推出了此类应用,有不少用户使用之后也会吐槽,“容易的不用问,想问的它不知道”。业内人士认为,“前期数据库不够大,但AR识别的特点是不断学习,46个城市、几亿人的刚需,这项技术预计半年内会成熟并普及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男朋友”“前女友织的围巾”“包着狗屎的塑料袋”……这些另类的垃圾,在微信小程序“垃圾分类拎得清”上也是有类别归属的。该小程序内收录了一些网友大爱的“垃圾”类别,还提供了“热搜榜”给大家参考,同时也提供了用户添加词汇入口。该团队成员将根据小程序不同地域的用户提供不同服务,也会不断完善和优化垃圾库数据。

智能垃圾箱引小区居民注目

不少市民注意到,在长沙一些小区上线了智能垃圾箱,居民只要拿着手机扫码开箱,按不同分类将垃圾投入回收箱,就能得到相应的现金或积分奖励。据了解,智能垃圾箱通过传感器、摄像头、图像识别算法来自动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公司也可以通过APP随时检查垃圾桶的剩余空间等。

在长沙岳麓区一小区,记者看到,一排崭新的智能垃圾箱摆放在小区的显眼位置,不少居民好奇来看看,但目前真正尝试往里面投放垃圾的人并不多。相比之下,旁边摆放的普通垃圾箱,堆得满满的,还有不少垃圾袋堆在旁边。

据了解,智能回收垃圾桶出现的初衷,也是为了配合和引导垃圾分类。业内人士分析,这类智能回收箱可以使塑料瓶实现“从瓶到瓶”的闭式循环,尽管拥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且诸多国家级荣誉,却并没有像当初预想的那样阔步发展。主要是消费者培育和市场形成需要时间,智能回收机本身存在着成本高、投放难、运营难的痛点,所以早期多是赚了吆喝,赔了买卖。

一些市民认为,因为智能回收机既不实惠,也不亲民,不如卖给收废品的简单划算。不过,随着90后、00后数字时代原住民的长大,以及随着智能回收机在产品本身和运营模式的改进,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回收机已经熬过寒冬,春天即将来临。

专克湿垃圾厨余垃圾处理器卖爆了

近日,厨余垃圾处理器突然成了网红,在各大电商平台占尽风头。这个接在厨房下水道上的小设备能把餐厨垃圾打碎,通过下水道直接处理,不用再分类投放,非常契合大众需求。

以往,昂贵的厨余垃圾处理器在人们看来是中产专属,大多安装在高档小区。最近一周,这款专克湿垃圾的“神器”销量爆发。据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6·18期间超过50个品牌销量同比增长翻倍。其中,爱适易、贝克巴斯拿下行业前两名,均卖出超过5000件,分别增长110%、93.2%。根据苏宁大数据,6月1日至13日,垃圾处理器销售全渠道同比增长612.85%,上海、南京、广州三地对该产品需求量最大,其中上海地区同比增长991.96%。

据了解,国外品牌爱适易卖爆了,中国区总经理紧急与总部联系,进行空运补货。除了国外大牌,国产品牌也看到市场需求爆发带来的成长机会。超过10个国产大牌正在布局垃圾处理器生产线。目前,垃圾处理器品类销量前10品牌中,超过6个是中国创造。

此外,还有一类商品热卖,就是这种大容量的家庭分类垃圾桶。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分类垃圾桶上有说明清晰的贴纸,近期特别受欢迎。

线上“扔垃圾”流行电子产品免费上门回收

在线上“扔垃圾”流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可以在线上“扔”的主要是具有较高价值的可回收商品,如手机、家电、家具等这一类二手商品。

近日淘宝拍立淘联动闲鱼进行升级。升级后,用户通过AI智能识图功能,如果被识别出是可回收物,点击页面绿色按钮,提交申请,就可由闲鱼负责免费上门回收。目前,闲鱼已支持57类可回收物,包括数码、家电、包包、虚拟卡券等等,不仅可免费上门回收,芝麻分600分及以上,还可以享受最高2000元的信用预付。

百度也可以完成垃圾回收。在百度APP上通过语音或文字搜索“绿蜜蜂垃圾回收智能小程序”,就可找到“垃圾小帮手”。点击进入,可看到有衣服、废纸、金属、塑料、家电等各种回收类别,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预约下单,回收人员接到订单后会按预约时间和地点免费上门回收。

事实上,不仅爱回收、一桶收、我爱收等专业从事“互联网+”回收的创业企业屡屡获得资本的垂青,阿里、百度、京东、微信等行业巨头也看中“扔垃圾”这个高频、刚性的需求带来的流量效应。业内人士表示,扔垃圾这门生意,将吸引更多公司卡位布局。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18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