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⑫|卓乐知:留守儿童的“知心爷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王津 2019-07-16 10: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2.jpg

卓乐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退休后只做一件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深处、做到高处、做到实处,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明天,我甘愿九苦一分甜!

21.jpg

卓乐知说,这些年来,他有个强烈梦想——就是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3.jpg

他不知疲倦上山越岭、进村入户关爱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武陵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武陵源关工委事业的新篇章。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6日讯(记者 易喜盈)“我55岁就开始抓关心下一代工作,到现在已经有12个年头。这些年来,我有个强烈梦想——就是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他为关爱下一代操心,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而乐之,创新发展武陵源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他就是武陵源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卓乐知。

卓乐知,1952年出生在慈利县一个贫困小山村,在七兄妹中排行老三,幼年丧父,靠母亲一手拉扯长大。197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煤矿当过工人,在乡镇党政办当过秘书,在武陵源宝峰湖、黄龙洞景区当过一把手,在索溪峪镇当过党委书记,在区政协当过常务副主席等职务。2008年4月,他放弃北京两家旅游企业的高薪聘请,主动担任起武陵源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此与全区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和不解的缘分,他成了全区485名留守儿童的“知心爷爷”。

“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我们制定了6+4+4工作大政,即,六句话(照张相、挂上墙、建好档、当爹娘、不流浪、健康长);四精准(精准帮童、精准助童、精准爱童、精准育童);四有人(在家有人管、出门有人问、学习有人教、困难有人帮)。我们还根据各乡、各村结合每个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武陵源区留守儿童安全监护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对全区870名留守儿童全部帮扶结对到位……”卓乐知介绍。

抓扶贫助学,扶贫帮困活动。卓乐知介绍,武陵源区关工委用初心照亮童心,把每年1月、4月、9月作为爱心帮童关爱月,每年慰问贫困生150人以上,真正让孩子们有了快乐幸福的归属感。同时,在下一代工作中,他们有一个十分明确的工作坐标,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要想红旗飘万代,必须关心下一代;夕阳映朝阳,双阳共辉煌;关心下一代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这四句话是他们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关爱活动的“座右铭”。

“抓‘人人学雷锋,共筑中国梦’、抓‘关爱明天,普法之行’法治教育活动……过去一年,我们按照张家界市关工委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卓乐知回顾起2018年的工作,他感到十分自豪。

他不知疲倦上山越岭、进村入户关爱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武陵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武陵源关工委事业的新篇章。

近十年来,武陵源区关工委工作因为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全市、全省、全国先进单位,卓乐知本人也分别被评为全市、全省、全国先进。面对荣誉,他看得很淡。面向未来,他充满深情地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退休后只做一件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深处、做到高处、做到实处,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明天,我甘愿九苦一分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易喜盈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19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