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师“三下乡”到怀化:垃圾分类在指尖 提升文明在心间

来源:红网 作者:骆维娜 安炜成 编辑:康晓乔 2019-07-16 10: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骆维娜 安炜成)“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加强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文明素质,7月15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三下乡”团队于怀化沅陵鹤鸣山小学,开展以“垃圾分类在指尖,提升文明在心间”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活动伊始,“三下乡”支教小老师王妙琪向在场的小朋友和家长提出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垃圾分类?”随后,她以图片揭示了人类垃圾对海洋动物和生态环境的直接危害,同时讲述了垃圾对于人类本身的间接影响。一张张鲜明的照片令小学生们为之动容,他们纷纷举手表示爱护地球的决心。在小朋友们的热烈发言之后,王老师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国内的垃圾分类方法和投放要求。

1.marked.png

支教老师讲解国内的垃圾分类方法和投放要求。蒋睿琦/摄

考虑到小朋友难以在一节课之内将全部分类事项记牢,“三下乡”团队改编了当下流行歌曲,创造出《卡路里之垃圾分类》,朗朗上口的曲调让小学生很快地接收了垃圾分类的新知识。“刚开始看老师列出的垃圾分类表格,我完全记不住,但是后来老师教了一首新歌,我一下子就记住了,现在都可以背歌词了,以后我就能‘让垃圾回家’了。”一位参与“三下乡”暑期支教活动的小朋友骄傲地说。“三下乡”团队还将最近流行的“猪吃不吃”趣味识记方法教授给小朋友们,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之中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要求,用这样“话糙理不糙”的通俗方法传递环保精神。

2.marked.png

学生齐唱“三下乡”团队改编的《卡路里之垃圾分类》。蒋睿琦/摄

“我想丢掉一盒喝了一半的牛奶,我应该丢到哪个垃圾桶?我该怎么做?小朋友们能教教我吗?”活动的最后,设置了垃圾投放的情景模拟环节,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运用到生活中去,让小朋友们明白“垃圾分类”并不是单纯的书本知识,而是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操作技能。宣讲活动结束之后,一位家长拉着孩子乐呵呵地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小孩子学到了环保知识,我们大人也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以后在这一方面会注意言传身教。”

3.marked.png

在场学生积极回答模拟投放的具体操作。蒋睿琦/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本次宣讲活动通过对小学生重点宣传垃圾的危害、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帮助小学生们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提高环保意识,养成环保习惯,把环保要求落实到日常生活,同时推动家庭、带动社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骆维娜 安炜成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19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