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五星岭乡:干群齐心 全力抗洪

来源:红网 作者:叶旺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吴捷睿 2019-07-16 11: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叶旺)7月13日,永州市双牌县,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整个五星岭乡,此次降雨导致该乡6个村均不同程度受灾,全乡共紧急转移17户35人(在家人口),共有478亩农作物受灾,各村通村通组公路多处发生塌方滑坡或损毁,公路塌方100余处,约3万余立方米;路基及护坡损毁约4000余米。通讯杆线受损3根;电线杆倾斜4根,倒塌2根;路灯冲走6盏,便民人行桥冲毁5座。朝阳、白果脚、大兴江、大和田4个村通电中断、通讯不畅(截至7月13日晚10点),直接损失共计1300余万元。

抗洪抢险干群齐,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暴雨险情,五星岭乡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众志成城抗击洪灾,团结一心建设家园,演绎了一段段感人的瞬间……

连夜转移受灾群众 开沟引流排险情

双河村搭江桥组大量的泥石流冲刷至公路上,附近村民丁心祥家的水位不断上涨。五星岭乡值班乡干部、双河村村干部接到紧急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察看,果断决策,立即安排人员将丁心祥一家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滂沱大雨中,由于公路不通,双河村村支书毛致耀引领乡村抢险队伍,打着手电,冒雨步行至丁心祥家附近,看到泥石流已在公路上堆积成小山包,泥水不断涌向丁家房屋,为避免房屋进一步受到泥石流冲击,大家决定开沟引流,用锄头挖出一条引流“河道”,山洪和泥石流改道从房屋侧面流走,房屋安全威胁解除。处理完这些以后,大家一刻没有耽搁,立刻赶往下一个受灾点......

受灾的村民家中。

村民紧急求助 政府救援反应迅速

“你好,我是五星岭村村民李预银,我家屋后突发山洪,马上要冲进我家,请乡里过来帮我想想办法。”13日上午9点,五星岭乡值班人员接到求助电话后,乡政府迅速响应,立即召集人员,组成20余人应急抢险队,赶赴现场。

李预银是五星岭村的贫困户,2017年由孙家坪片区燕子塘组易地搬迁至五星岭乡集镇。当抢险队伍赶到五星岭乡老供销社附近时,有一股猛烈的洪流从山坡上奔流而下,夹杂着碎石和泥土冲到公路上。抢险队员发现,山洪暴发口就位于贫困户李预银房屋后,由于情况紧急,为防止山洪入侵李预银家中,抢险队立即制定截流方案。抢险队员迅速投入到抢险行动中,冒着倾盆大雨,齐心协力、分工合作,争分夺秒装沙袋,堵洪流,迅速为贫困户李预银房屋筑起了一道沙袋堤坝,避免了房屋大面积灌水,降低了财产损失。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险,大伙看着被截堵分流的山洪,终于松了一口气。

取沙截流。

疏导分流。

干群齐心妥善转移留守老人

“水都漫到床边上来了,我年老体弱,独自在家,都不敢出来,是乡里的干部把我送到五里牌的女婿家的,真的很感谢他们!”留守老人龚美娥由衷地说出感谢的话。为了避免龚美娥房子再次受到洪水漫灌,7月13日下午五星岭乡应急抢险队队员们用锄头、铲子就地取材当场制作沙袋进行决口封堵,同时调来一台挖掘机,对已堵塞的排水沟进行改道疏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封堵和疏通,终于“治”住了洪水。随后,大家又将屋内和院子中的淤泥清理干净。

工作人员将留守老人接出。

将老人安全送到其女儿身边。

惊心动魄的救援

“今天村民龚述鑫、唐启华去鱼塘察看时,被困在了洪水中央房子里。”村干部龚兴海心急如焚的电话打到了五星岭乡值班室,乡、村干部马上放下了刚端好的午饭,立马带上了救生衣、绳子到达了位于五星岭孙家坪的事发地。经过现场了解,2人已经困在洪水中央的小木屋内3小时,且河水越涨越高,雨越下越大,两人的情况越来越危急。由于装备有限、无法抵达洪水中央,乡、村救援人员在现场一边安抚受困人员的情绪,一边拨通了119消防队电话,并随时观察周边险情。县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用绳子搭建了一条“生命线”,经过20多分钟的营救,被困的两人终于安全上岸。

村民困在被洪水围住的房屋里。

干群齐心 恢复家园

“前后对比,感谢村领导及村民朋友的大力协助!谢谢各位乡亲们!”双河村的微信群里,长福田组村民蒋高勇由衷地说着感谢。原来,由于夜间突发的暴雨,蒋高勇家附近山坡上大量的碎石混着泥水被冲至院内,整个院子成了一条“泥沙河”。正当他眉头紧蹙、一筹莫展的时候,只见一行7人的队伍走进了院子,每个人都脚穿雨靴、手拿锄头,互相寒暄几句后,一群人就热火朝天地清理起院里的碎石和泥土来,众人齐心协力,不一会儿就将院子清理得干干净净。处理完这些以后,这个小队伍又急忙赶往下一个受灾群众家......

双河村的村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乡干部、村干部的组织下,自发进行灾后恢复工作,大家齐心合作、不等不靠,在连续暴雨的侵袭下,恢复工作极其艰巨,但是这丝毫没有动摇大家恢复家园的决心,挖机进不来的地方,他们就用铲子锄头挖,平板车也进不来,就用簸箕,一点一点地把堵塞道路、涵洞的泥石给运走。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一齐救灾的身影,他们把灾后恢复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战场,也带动了双河人对家园的珍惜,许多村民纷纷“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参与到恢复家园的行动中。“我们的党员干部真的很好,身体力行,服务百姓!”一位七旬老伯竖起了大拇指。

干群合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疏通排水沟。

清扫淤泥。

白果脚村通村公路多处被水毁,挖机、平板车都开不进来,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们就自发组织群众用人力清理堵塞的路段。大伙把裤腿往上一提,或穿着雨靴,或光着脚丫,直接扎进泥浆之中,用铲子、锄头挖,用簸箕托运,一点一点地把堵塞道路的泥石给运走。

灾后重建 干部和群众谁都不少

五星岭乡双河村便民服务中心,因河道溢水,山洪夹杂着泥沙冲进了服务中心一楼,淹没了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导致进出困难。为了让便民服务中心尽快恢复正常运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洪水退却后第一时间组织清扫淤泥。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倒运淤泥,有的清洗路面,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附近村民见此情景,也自发加入到清扫行动中,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服务中心终于恢复了最初整洁干净的面貌。

“乡亲们,感谢你们的参与,我们干部职工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才是无穷大的,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定能更好更快地重建家园。”工作队队长邓石专同志对大家由衷地感谢道。

清扫现场。

来自县领导的关怀。

一个个感动的瞬间

小举动大温暖,大和田村联村乡领导袁瑞卿给受灾户送蜡烛。

村秘书化身“蒙面侠”背负残疾人村民转移,村民打伞护航。

双河村妇女主任龚满英巾帼不让须眉,雨后清扫便民服务中心广场。

来源:红网

作者:叶旺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吴捷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19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