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村民斗鸟 其乐融融

来源:红网 作者:杨玉玮 剧馨 编辑:康晓乔 2019-07-16 17: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赛鸟现场。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杨玉玮 剧馨)7月16日,笔者走进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骆团村侗寨,发现在集市上,热闹非凡,特别是斗鸟现场,各式鸟笼挂满了赛场周围,场边也挤满了中老年鸟友和群众驻足观看,大伙儿目不转睛地盯着“赛场”。只见两只画眉鸟迫不及待地扑打在一起,时而以泰山压顶之势,向对方猛打猛攻;时而不断翻滚,抢先迎战对方,温柔画眉瞬间变成了“超级拳手”,格斗场面十分精彩、激烈。

画眉鸟极善鸣啭,声音洪亮,是有名的笼鸟。因其体态优美、鸣叫悦耳,被誉为“林中歌手”,又因能征善战而被称为“笼中将军”。“斗鸟”在通道有着悠久的历史。

民间斗鸟自古以来都是当地的传统项目,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使该村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推动养鸟爱鸟活动的开展。

“我们经常举办画眉斗鸟比赛。旨在增进广大画眉爱好者的交流,丰富村民的休闲文化生活。通过这个平台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供更好的娱乐服务。”骆团村支部书记吴万杰对笔者说道。

斗鸟是侗族同胞民间的一项趣味娱乐活动,侗族同胞把鸟视为生活的伴侣,当地有句俗话说:“摔人不摔鸟”就说明侗家人爱鸟如宝,把鸟当作吉祥、幸福的化身。

通道侗族自治县每年都要组织爱鸟协会成员开展画眉鸟“斗鸟比赛”。通过比赛,以鸟会友,共同推动养鸟、爱鸟、护鸟的健康有益活动,同时也为老年朋友提供一个“老有所乐”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杨玉玮 剧馨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