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云上学堂”社会实践服务团到贵州江口开展宣教活动

来源:吉首大学 作者:陈颖 编辑:王津 实习生夏伊君 2019-07-17 14: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7月17日讯(通讯员 陈颖)“谢谢你们大夏天还来教我们急救技能,在村里,我们都不会这个,出事了我们也不敢救。我的侄儿之前发生意外,我们只会按按虎口、掐掐人中,要是我们之前学过这些,我的侄儿也许就能救回来……”一位80岁的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哽咽地说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健康中国,吉首大学“云上学堂”铜仁市江口县社会实践服务团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梵瑞社区开展急救心肺复苏普及宣教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心肺复苏普及宣教活动现场。

梵瑞社区的规划是江口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目标,谋划江口未来城市发展布局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县委县政府为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进城安置难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而采取的一项有力举措。社区居民从大山深处搬迁过来,对于急救知识相当匮乏,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来到这里,普及急救知识,宣教心肺复苏术。

志愿者“手把手”传授心肺复苏术。

心搏骤停是临床上很严重的一种症状,如果救治不当,病人就会撒手人寰,这一症状大多发生在院外,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而黄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分钟。心肺复苏术就是针对心搏骤停行之有效的抢救技术,当身边的人意外发生时,掌握这项技术无疑增加了生还的可能。

15日一早,志愿者们扛着心肺复苏模拟人来到了梵瑞社区的医疗救助点,为大家耐心地讲解心脏复苏术抢救“黄金四分钟”并现场示范急救时如何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医疗点站满了观看心肺复苏模拟操作的村民。“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志愿者在模型人身上边操作边讲解。一遍演示结束后,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许多村民亲身体验了心肺复苏操作流程,一位80岁的老爷爷还全程用手机拍摄了志愿者的教学过程。

“掌握日常生活急救小技能,可以临危不惧。即使是平日最粗浅的积累,也可以无心插柳柳成荫,为生命争分夺秒,挽救挽救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志愿者总结到。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推进,百姓的物质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乡村基本急救技能的普及率不高。由于缺乏急救知识而导致的伤残疾病给家庭、社会造成严重的损失,很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小康社会的建设,乡村基本急救技能的普及迫在眉睫,志愿者们一直在行动,爱“救”在我们身边!

来源:吉首大学

作者:陈颖

编辑:王津 实习生夏伊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