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志愿者走进铜仁梵瑞社区开展爱心医疗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意 编辑:王津 2019-07-18 11: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7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意)7月15日,吉首大学“云上学堂”铜仁市江口县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梵瑞社区开展爱心医疗活动,进行常见病诊治、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心肺复苏现场演示等。

??8.marked.jpg

爱心医疗服务团合影。

梵瑞社区现有搬迁居民约1700户,总计7300余人,其中16岁以下未成年人近1800人,当地县中医医院正在规划中,居民们不能及时享受正规医疗服务。针对这一情况,吉首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带去了吉首大学特色医学项目——湘西刘氏小儿推拿。

经过提前一天的宣传,有不少居民被“湘西小儿推拿”吸引,早早带着孩子过来了解详细情况。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到站点向志愿者咨询如何提高孩子抵抗力,她告诉志愿者,孩子特别容易感冒着凉,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她很久。志愿者立即向她介绍了“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并现场为孩子进行推拿治疗与演示,教她如何自己为孩子进行简单的推拿,提高孩子身体抵抗力。

??9.marked.jpg

指导老师李中正博士为孩子进行推拿治疗。

志愿者的解说和现场演示无疑比前一天的宣传更具吸引力,许多围观的居民纷纷回家领来孩子,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医疗服务点,希望志愿者帮孩子解决困扰他们已久的小毛病。出乎志愿者意料的是,围观的居民中还有一位“湘西小儿推拿”的“粉丝”。56岁的杨元珍带着自己的六个孙子来向志愿者寻求帮助,“孩子总是不爱吃饭,不知道要怎么办”,志愿者现场为他推拿治疗。“我是听别人说这里有湘西小儿推拿,所以就过来了。而且我的老家就是湘西泸溪,知道它挺有用的。”

吉首大学一直重视“湘西刘氏小儿推拿”的传承保护工作,成立了“刘氏针灸推拿研究所”和“医学研究中心民族医药研究所”。“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2016年“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作为传统医药项目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服务团在梵瑞社区推广“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向社区居民普及传统中医知识,不仅能让江口人民了解了“湘西刘氏小儿推拿”,推动其与本地中医文化的交流、融合,还能让江口人民近距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的神奇魅力,推动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意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5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