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整治“提篮子”到整治“打牌子”湖南这两份规定有何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7-20 21: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狐假虎威”的故事,估计所有人都听过。

在这个过程中,狐狸先是打了“天帝的牌子”让老虎不敢动自己,再打着“老虎的牌子”吓跑了其他野兽,让老虎相信“天帝牌子”的真实性。结果自己成功被狐狸忽悠了。

狐狸是一个“打牌子”的高手,但如果这只狐狸要是在湖南,今后它的日子估计就不好过了。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以下简称“禁止打牌子的规定”),专门针对“打牌子”行为。其实,去年湖南曾出过一个类似的规定。

去年9月,湖南出台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以下简称“禁止提篮子的规定”),曾一度引起网上热议和好评。一个是“提篮子”,一个是“打牌子”,都非常接地气,那么二者到底有何不同?湖南两年内连续在同一领域出台两份重量级规定,又到底有何深意?

“提篮子”:是指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许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金融、财政项目资金分配等领域,充当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帮助、与他人(个人或者单位)合作等方式,为他人获取利益、谋求私利的行为。

“打牌子”:是指领导干部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以及其他人员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医药购销、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行政许可、资金借贷、有偿中介等市场经济活动,干预插手干部职务晋升、岗位异动等组织人事工作,干预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

牛栏关不住,那就用猫栏

观潮君对比发现,“提篮子”与“打牌子”其实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都强调是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力谋取利益,都是对权力衍生出来的影响力进行约束。但是,“关于禁止‘打牌子’的规定”明显比“关于禁止‘提篮子’的规定”更细更严。

比如“禁止提篮子的规定”部分表述在“禁止打牌子的规定”中被进行了分解,而在情形的界定上后者也比前者更加严格。

在制度建设领域我们常用“牛栏关猫”一词来形容制度存在某种漏洞。一直以来,我们都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什么样的笼子能关进什么样的权力,却是由这个笼子的大小、疏密决定的。

有些权力,牛栏关得住,有些权力必须要用猫栏关。

无论是短时间内湖南连续出台关于整治“提篮子”和“打牌子”的规定上,后者比前者在对权力的约束上更加严格、更加精细。如果与近年来湖南整体上的制度建设向比较,其实表现出来的责是一种趋势,湖南正在将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越织越严的趋势。

当然,观潮君甚至大胆的推测,未来湖南不排除会出台更加细、更加严的“雀笼”,为的是让再小的权力或衍生权力都没有空子可以钻。

从廉政湖南到廉洁湖南

廉政与廉洁虽是一字之差,意义却大有不同。廉政更多针对党政机关、党政领导干部,但廉洁适用更加宽泛,既包含了廉政所涉及的内容,还延伸到了整个社会。

观潮君以为,从“禁止提篮子的规定”到新出台的“禁止打牌子的规定”,是廉政湖南走向廉洁湖南的重要信号。

廉不再是只适用于公权力部门和公职人员,而是要向整个社会渗透,是向每一个湖南人提出的新要求。

如果说去年整治“提篮子”时有了这种苗头,那么此次整治“打牌子”则是对这一讯号的进一步强化。

如何让大家都廉洁起来呢?那么首先就是要让大家都不能腐败。

观潮君注意到,两份规定的制订都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部法律所监察的对象不单单是传统意义党政机关里的公职人员,其针对的六类监察对象基本涵盖了社会上所有与任何公权力相关的人群。

“禁止提篮子的规定”其更多针对的是领导干部,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副处级(含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是国家公职人员。而“禁止打牌子的规定”其所针对的对象并不一定都是党政领导干部,不一定是国家公职人员。

举个例子:你去汽车站买票,你不想排队,跟售票员说你是站长或者某个领导的亲戚,售票员就必须跟你说NO!否则组织上可以找他麻烦。

两相比较,这就是明显的一次跃进,将需要“守廉”的群体范围进行了扩大。这一变化,可谓是一种延伸,既是一种对规范群体职级上的纵向延伸,也是对规范领域的一种横向延伸。

而在观潮君看来,这是湖南在力图从廉政走向廉洁的坚实一步,当社会成员都需要守廉,当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腐败自然就会渐行渐远。

固本培元,从土壤抓起

可以说,“禁止打牌子的规定“是“禁止提篮子的规定”的升级版。而观潮君以为,这种升级对于社会而言有着更为深刻的积极意义,那就是破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重塑健康良好的政治生态。

无论是“提篮子”还是“打牌子”,其实都是一种增强辨识度的行为,是要告诉别人你是谁!但在某些特定语境中,“提篮子”“打牌子”又不是简单地告诉别人你是谁,而是要告诉别人你是谁的谁!

“禁止提篮子的规定”的第一条就明确指出,出台该规定是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而“关于禁止打牌子的规定”明确提到,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留痕的气魄大力反腐,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不想腐?这是一个非常宏大、复杂的命题,但改良社会土壤、铲除污泥脏土恐怕是少不了的环节。

而无论是“禁止提篮子的规定”还是“禁止打牌子的规定”,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改良社会土壤、校正社会风气的功效,后者更甚。

可能有的人觉得,禁止“提篮子”“打牌子”是一种细节性的规定,相对于管好手握重权的高级干部显得微不足道,但观潮君却认为,这是为社会开出的一剂固本培元、清热解毒的良药。

此外,观潮君还注意到,在“禁止打牌子的规定”中特意列出了一条:严肃查处诬告行为。内容是,对诬告他人“打牌子”办事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被诬告者和所涉领导干部,在一定范围予以澄清正名。

“打牌子”比“提篮子”更加隐蔽,更加难以发现和查处,这样就难免会出现某些误会,甚至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不利于正直、有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做事情干事业。

身正不怕影子斜,这一条可谓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放心大胆地工作兜了底、埋了单。当然,前提是你得身正,远离“提篮子”和“打牌子”的人和事。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