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干部的初心丨 湖南省贸促会扶贫队:为金童山村打造扶贫“战斗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徐丹 2019-07-21 10: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822.jpg

金童山村在湖南省贸促会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了养鸡、果园等产业,完成了“居者有其屋”的任务,村民的生活也渐渐好起来。

【编者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湖南一大批驻村干部心系百姓,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用绣花功夫抓脱贫攻坚。红网时刻7月21日起开设“驻村干部的初心”专栏,聚焦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干部,展现他们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 (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韦幸榛 )金童山村,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边陲,“一路美景向南山”的美好愿景正在这个小山村里慢慢实现。

但曾经的金童山村,却是一个无产业、无技术、无市场的深度贫困村。2015年,金童山村在湖南省贸促会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了养鸡、果园等产业,丰富的农副产品有了销售渠道,完成了“居者有其屋”的任务,村民的生活也渐渐好起来。

如今,金童山村正在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联合电商平台,打造以养鸡业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品牌;进行危房改造,为居民建设一个牢固的家;带动更多村民产业致富。

“战斗鸡”带动村民主动脱贫

帮扶工作队到达金童山村之前,村民们种过西红柿,养过牛也养过鸡,但都以失败告终。工作队的队员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了村里产业发展的两个难题,一是缺技术,二是缺市场。“如果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就有机会让村民们重拾信心。”

为了解决缺技术的问题,工作队找到了浏阳养鸡、养蜂能人袁风格,三次上门求教,最终让袁风格来到了金童山村传授相关的养鸡、养蜂经验。

为确保产业发展的责任感,激活内生动力,工作队与村两委确定了养鸡管理模式,由贫困户交纳10元一羽的操作保证金,其他包括鸡苗、饲料、防疫和销售都由公司兜底,贫困户只要跟着操作学习,半年后每羽就能得到固定收益4元。不到6个月,4000羽鸡销售一空,净赚1万余元。在成功例子的示范带动下,原本不少观望的村民也都纷纷报名,踊跃参与。

2017年,“南山战斗鸡”实现周边三县基础市场销售8万羽,10户贫困户直接增收30万元。产业逐渐成型,市场渠道通畅,贫困户不但实现了增收,还在实战中开始向扶贫产业技术能人转变。2018年初,城步南山国家公园开始试点,养鸡所在地被划为核心保护区,严禁发展养殖业。工作队与村民们将养鸡场整体转移的同时,开始筹建种鸡场、饲料加工厂,投产后将形成“从种鸡到鸡苗再到成鸡、从孵化到饲养再到销售”的整条养鸡产业链。

同时,进一步规范管理,形成更加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养殖户和村集体经济均能在产业发展中受益。从2019年开始,工作队计划将村里的扶贫产品分级销售,一级产品联合大公司、电商平台创品牌,二级产品满足基础市场的需求,拓展销售渠道。

危房改造 让“居者有其屋”成为现实

要脱贫、产业先行,解决了“战斗鸡”问题的同时,工作队们又将目光锁定在了村民的住房问题上,住房安全曾经是金童山村的短板,村民们住的苗寨都是木质结构,有的经年累月之后开始漏雨。住上新房子,成了村民们的共同期待。

工作队的队员们和村两委共同排查,启动了危房改造的程序,但有两位村民却发现了棘手的问题。

69岁的龙家田,双目失明,与患有严重白内障的老伴相依为命,他们既不知该如何报,也不知房子该怎么修、修几间。房屋安全等级鉴定为D级——严重破损、严重危险,应拆除重建。

为了让老两口住上新房子,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讨论:钱的问题,工作队为其兜底;劳动力的问题,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遍一遍、一轮一轮地到老人家里,请施工队、做设计图……盯着一砖一瓦地盖起来。就这样,龙家田老两口住上了60平方米的新房子。

杨子平家情况更特殊,一家六口人,住在漏雨的苗寨里。房屋安全等级评定为C级,只能加固维修,不能拆除重建。加之杨家住在高山上,没有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修建房屋的建筑材料,只能靠人一点点肩扛手挑。

不能拆除的危房,如何修建?大家都犯了难。工作队想的办法是,一分为二,将下半部分锯开,用砖瓦修葺到原房屋的上半部分,与顶部房梁对接,做到规定上的“加固维修”。而建筑材料,就由杨子平家人一点一点地“蚂蚁搬家”,工作队和村干部每天都得去他家看看,每次也都帮忙带一点材料上去。

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就是用这样的恒心和巧劲,解决了村民们的房屋维修问题。“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周折。好在最后的结果还不错。”省贸促会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冯军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29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