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顶尖专家共聚湘图 探讨“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庆怀 编辑:廖浩宇 2019-07-21 20: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21184935.jpg

7月21日,“时代•主体•革命——‘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四人谈”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杨庆怀)今天,“时代•主体•革命——‘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四人谈”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国内四位顶尖的丁玲研究专家聚首湘图,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演进内在的复杂关系,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一场思想和文化盛宴。

丁玲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湘籍女作家,作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当代文学史”重要的塑造者与见证者,她一生大起大落的文学实践与个人命运始终与20世纪中华民族、与现代女性寻找革命、寻求自由解放紧紧联系在一起,充分体现了20世纪中国革命的艰难与壮阔。

讲座现场,丁玲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王中忱,丁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贺桂梅,丁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编辑部编审何吉贤,丁玲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围绕丁玲与当代文学体制的生成、丁玲与20世纪文学革命主体书写、丁玲文学的当代性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王中忱聚焦丁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思想和行动,着重探讨了丁玲和文学讲习所学员从战争年代转入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时期、从实际的革命工作作者转为文学写作者之后,把生活经验转化为文学作品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惑;贺桂梅则着重挖掘丁玲与中国女性主义的历史经验,阐述了丁玲从无政府主义女性主义向革命女性主义的转变逻辑;何吉贤围绕1949年后丁玲与中国作协的关系展开探讨,梳理和分析了丁玲如何介入中国作协工作,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罗岗则聚焦丁玲在“新时期文学”的表现展开探讨。

本场讲座由中国丁玲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湖南图书馆、常德市丁玲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湖南大学全民阅读中心协办。接下来,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还将推出当代文学70年系列讲座,以呼唤社会关注文学,关注湘籍作家对当代文学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庆怀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30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