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 脱贫攻坚路上守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编辑:陈纲 2019-07-22 09: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隆回报道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斗中,隆回县共有2万多人在脱贫攻路上守初心 让熟悉的家变成了难回的家,自己的父母、子女却连见一面都很难;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情绪、没有疲惫;只为贫困户脱贫难而着急,只为工作中出错而惶恐;他们用艰辛和汗水书写“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答卷。

难回的家

在隆回,共有来自国家、省、市、县、乡镇(街道)扶贫工作队568支。他们有的从生活优越的大城市来到交通、信息闭寨的穷山沟;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舍小家,顾大家,到生活条件极为简陋的农村脱贫攻坚。他们长年累月住在贫困村,与贫困户打得火热;贫困户把他们当成了“家人”,可是熟悉的家却变得陌生起来,回一趟家却是那么难,偶尔回家,却成为家里的“稀客” 。

“我女儿学说话很晚,我走的时候,还只会咿咿呀呀。”省妇联驻山界回族乡架枧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金媛去年3月来到架枧村时,她的女儿不到2岁。每天在村里忙碌,扶贫日志都写了厚厚两叠。很少有时间回家看女儿的她,忙活了3个月后回到家里,突然发现女儿会说长句子了,还说得挺溜。金媛说,感觉错过了女儿一个很重要的成长时期。

省纪委监委驻三阁司镇中洲村扶贫工作队员唐方军,仅一年多时间就磨破了两双鞋子,也不知自己要多久才回一次家,家人总是见一面很难。

当了3年扶贫村第一书记,第2胎推迟了3年。隆回县滩头镇坦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朱建新说,他是2017年任市国土局驻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2018年任市国土局驻隆回县滩头镇坦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3年来,他把家里所有事务交给妻子,原本计划生二胎,可是当了3年第一书记,与妻子连续3年推迟二胎计划。朱建新偶尔回趟家,妻子总会笑着说家里又来客人了。

县林业局驻鸭田镇寨村扶贫工作队长黄吉明,连续6年担任扶贫队长,由于长期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压力大,患上高血压等疾病;因黄吉明很少回家,家人每次打电话催他住病治疗,他总是说等脱贫摘帽了再去治疗;县林业局驻高平镇中黄信村扶贫工作队长钱石庭,他答应今年开学时陪上小学的女儿一起去买文具用品,可是钱石庭长期住村,直到放暑假了还没兑现诺言,女儿在电话里说他是“骗子”。

难见的面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县共有县乡18817名公职人员与5651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他们用汗水谱写精准扶贫新篇章。

父母、子女的熟悉面庞却变得模糊而又陌生。

西洋江镇党委书记王剑锋说,最对不住的是两个孩子。大女儿在读大学,因很少见面;女儿说,每次仅仅打点生活费就完事,见一面却是那么难,那么遥远,更不用说关心了。最令王剑锋难过的是儿子住院未能陪护。儿子在长沙读小学,因他们夫妻俩都在隆回上班,儿子只好读全寄宿。今年2月的时候,王剑锋的儿子住进医院。当天,王剑锋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时已是下午5点,王剑锋接到电话后,一边向领导请假,一边往长沙赶,仅两个小时便赶到医院。王剑锋还没进医院大门,便接到县里紧急电话,要他必须在当晚10点前赶到镇政府。王剑锋接完电话后,在病室门口偷偷看一眼,与医生交谈几句便匆匆往回赶。

三阁司镇袁小红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老母亲。前不久其母亲在家摔一跤住进高平医院,当天袁小红在村里走访贫困户,还要值夜,直到晚上11点才赶往高平,到医院时已是凌晨。母亲要袁小红陪一晚,因她第二天要到镇里的爱心超市值班,袁小红最终还是返回单位,回到家里时已是早上6点,洗漱后赶往三阁司镇上班。袁小红说, 母亲这么大的年纪 ,见一面就少一面了。去年4月答应回去看望90岁的父亲,因扶贫走访没有成行,没想到没过多久,父亲便突然去世,这件事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

三阁司镇刘珊为了搞好扶贫工作,每天都是6点钟起床去上班,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儿子经常好几天见不到她。有一起早晨刘珊5点多起床上厕所,发现客厅的灯亮了,只见儿子坐在沙发上。她问儿子,起这么早干吗?儿子说,为了见她,特意早点起床,在客厅等着。

用真心扶真贫,用真情扶真困,这就是坚守在隆回扶贫攻坚战场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的日常。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0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