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行、绘画、音乐 退休老教师李后乐把80岁过成了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李丽 2019-07-22 13: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806副本.jpg

从2005年开始,每5年李后乐老人都要给自己画一张画,见证着自己的变化。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韦幸榛 长沙报道

你有没有想过当自己80岁的时候会做些什么?

绘画、书法、音乐、旅行…… 在大多数退休老人选择广场舞和麻将桌的时候,即将80岁的退休教师李后乐选择用更“文艺”的方式填充自己的退休生活。

1994年退休时,他在心里许下了两个愿望:要周游世界;每五年要将自己的作品梳理展示一次。25年后,这两个心愿都如约实现,今年下半年,李后乐即将举办自己的第四次个人展。“趁着身子还行多出去看看,趁着还有好奇心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DSC_2795副本.jpg

绘画、书法、音乐、旅行…… 在大多数退休老人选择广场舞和麻将桌的时候,即将80岁的退休教师李后乐选择用更“文艺”的方式填充自己的退休生活。

“不安分”的老师把爱好修成了专业

当记者来到李后乐的房间时,住所里正摆放着还未完工的自画像,而画板的左边放着一面镜子,李后乐说,自画像都是这样边看着自己的样子边画的,从2005年开始,每5年都要给自己画一张画,见证着自己的变化。

李后乐曾经的工作跟“文艺”两个字一点儿也不沾边,高中毕业后,因为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李后乐被保送到了现在的湖南科技大学,一年后被分配到有色金属研究所进行技术类专业的工作。但这个“工科男”却始终有一个文艺的梦想,在少有的休息时间里,李后乐会自学一些绘画和音乐,身边的同事们都知道,研究所有个文艺爱好者,平时有什么宣传画的活,也都首先想起他。

直到1971年,李后乐来到中南大学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在这里,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绘画和学习音乐,40多岁时,李后乐进入了湖南师大原艺术学院音乐函授大专,希望能够拿到音乐方面的文凭,“原本是进去做学生的,但是大家遇到什么难题的时候也会向我请教,我们的老师都说,我成了这里的第二个‘教师’。”

但李后乐仍然有遗憾,他希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却因为工作没能实现,他也想要系统的学习绘画,再拿一个文凭,却始终没有实现,就是这些遗憾,让李后乐更加期待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他暗暗地为自己规划了很多的目标。

说走就走的旅行 他用画记录沿途风景

1994年正式退休后,李后乐为自己立下了两个目标:要环游世界;要每五年为自己办一次个人展。

多年来,李后乐几乎以每年一到两次的频率出国游玩,有时候是和家人朋友,就算只有他一个人,也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社的人都认识我了,我是vip,可以定制自己的行程。”李后乐笑着说。

李后乐的旅行有着他自己的独特记录方式,他喜欢用绘画的形式记下他觉得有意义和感到愉快的画面,在他的画笔下,巴黎圣母院、散发着欧洲风情的小路都鲜活了起来。李后乐家里的照片不多,但画不少,孩子们都被画了下来摆在家里,李后乐说,退休之后他将曾经没能实现的愿望一一完成,“我不跳广场舞、不打麻将,但生活仍然充满乐趣和满足。”老人话里话外全是豁达,“子女现在很支持我的选择,充实过好这一生,不留遗憾。”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韦幸榛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