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屈原不是文学家吗?为啥出现在中国“天眼”天文体验馆?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张祥 编辑:李丽 2019-07-22 2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0.jpg

7月17日至22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17名小学生前往贵州中国“天眼”天文科普基地,参加了一场主题为“美丽中国”的研学旅行活动。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张祥)“老师,外星人长得像地球人吗?”“老师,天眼能听到外星人聊天的声音吗?”“老师,人类穿越黑洞会到达哪里?”7月17日至22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17名小学生前往贵州中国“天眼”天文科普基地,参加了一场主题为“美丽中国”的研学旅行活动。活动中,科研专家介绍了中国天眼的建造过程及科研成果,在互动提问环节,脑洞大开的孩子早已按捺不住好奇心,争先恐后提出各种极富想象力的问题,让科学家都有些“招架不住”。

在“天眼”天文科普基地,孩子们还聆听了科学家南仁东的故事,南仁东坚守二十年专注于打造中国天眼,默默奉献一生,他的故事让孩子们深受感染。在天文体验馆,孩子们了解恒星、行星、彗星等各种星体的知识、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宇宙的奇妙故事,以及目前中国天文研究的最新成果。

在天文体验馆中,有一个细节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为什么天文体验馆中会有屈原的塑像?有孩子问,“屈原不是文学家吗?为什么他会出现在天文体验馆里?”科研人员告诉孩子,屈原曾写了一首长诗《天问》,描述了许多古代所观测的天文现象。这说明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对天文现象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索欲。同时,天文体验馆中也展示了很多中国古代人民进行天文观测的各种发明,这让孩子们为先辈的智慧惊叹不已。

同时,孩子们在研学活动中化身“天文小记者”,在经过专业记者培训之后,孩子自己拟写关于天文知识的采访提纲,大胆采访来此参观的游客。活动期间,他们还走进了布依族村落,体验贵州的少数民族风俗,并参与非遗文化牙舟陶制作活动。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学生处主任沈毅说,“对宇宙星空的探索,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释放孩子对星空的求知欲,是培养孩子正确世界观的重要教育手段。”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组织本次活动,除了希望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国在天文勘探方面的发展成就,释放孩子的想象力,更是为了让孩子通过本次活动树立民族自豪感,提升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张祥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