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曹建平: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一名教师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刘旺 编辑:肖拓 2019-07-22 22: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草院长.jpg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医药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建平(右三)为村民义诊。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刘旺

“学生成长成才路上需要一位父亲一般的老师,健康扶贫路上则需要一群有激情的奉献者。”这是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医药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建平一直以来秉承的工作信念,自2005年7月入职学校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激情与责任诠释着青年人在改革浪潮中的担当和成长。

主动请缨 在健康扶贫路上奉献光和热

健康扶贫、温暖人心。2018年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万人工程”健康扶贫服务团队,曹建平主动申请参加健康服务团队,历时一年时间,分别前往怀化麻阳文昌阁乡罗家冲村、湘西花垣县龙潭镇青龙村、凤凰县禾库镇禾库社区、邵阳城步白毛坪乡和平村等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贫困村进行健康扶贫活动,给当地村民进行义诊义检、送医送药、普及医疗卫生知识,进行健康检查,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全力推进健康扶贫活动。

对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困难户和空巢老人送诊送药上门,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措施深深融入苗乡困难群众心里。一旦检查发现异常,他及时指导用药,并留下联系方式,跟踪调查,及时给出指导性建议等等,得到当地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离开时村民握着他的手迟迟不肯松开,感叹从来没有遇到这么热情、细心、认真的好医生。

2018年度,曹建平被学院评为“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精准帮扶,尽心尽力。2017年9月新生入学后,在筛查中发现了一个心理有异常的学生,学校得知情况后建议要劝退。曹建平详细了解情况,发现她家境相当贫寒,父母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收入,而且现在又长期服药,家庭已是债台高筑,唯一的希望就放在这个女儿身上。他想,回去岂不更加加重这名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家庭负担,于是他主动承担这名学生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任务。他每个星期提供1-2次心理疏导,主动联系学校勤工俭学工作,邀请该学生到他家去做客,回校时还准备了一些食品和好菜,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一年后,该同学自信心增强了,人也变得更加乐观向上了,医院诊断:精神分裂症已痊愈,完全可以正常学习,现在在班上成绩也由40多名上升到班上的第10名,该学生称赞其为“好父亲”。

以身作则 争做好老师、好儿子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曹建平认为,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

在1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每次上课都是提前到教室等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把做人、为学、立业的道理以润物有声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曹建平还经常在课后与学生交流,为学生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他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这些都为学生成长和健全人格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孝老爱亲,树立典范。曹建平的父亲在十年前就检查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每年的药费近万元,他总是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为父母治病和改善营养。

三年前,他父亲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检查出脑梗塞,中风等疾病,住院治疗前后花费近10万元。父亲住院期间,他除了上班就是陪伴父亲,一有时间就给父亲做按摩,形影不离,现在老父亲在他悉心照顾下,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每逢放假时间他就陪伴父母到户外活动,给当地村民树立了典范,被邻居称赞为“好儿子”。

尽管曹建平家庭并不宽裕,但他经常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当地乡亲介绍,在2010年-2012年,当地一贫困农户因无钱交纳农村合作医疗费用1200元。曹建平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交了1200元,后来该农乡被检查患了肺结核和糖尿病,2年前后6次住院,因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共省下了近5万元的费用。曹建平还主动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现在该患者肺结核病已痊愈,糖尿病也已得到有效控制。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曹建平称,这是他一直铭记于心的一句话,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将继续恪守这个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刘旺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2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