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敢跟大红袍茶叶同名?我们来甘肃文县一探究竟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7-23 07: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张兴莎 甘肃报道

提起大红袍,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产自福建武夷山一带的优质红茶。但在秦巴山区,同样有一种名为大红袍的特产让你欲罢不能。甘肃文县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这种色泽鲜红,靠近一闻就香气扑鼻的花椒。

在讲究麻辣鲜香的川菜里,花椒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配料。而川陕甘地区的很多川菜厨师,唯独钟情产自文县的大红袍花椒。它究竟有什么魅力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地处西秦岭山脉的文县,属于属亚热带北缘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15℃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素有“陇上江南”、“甘肃的西双版纳”等美誉。独特的气候条件为这里带来丰富的生物资源,遍布全县各地的大红袍花椒就是其中一种。

据史料记载,文县当地种植花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千多年以前,在北魏农学家贾思勰所著的《齐民要术》中就有“蜀椒出武都、秦椒出天水。”的说法。时至今日,花椒已经成为文县当地的主要农业产业之一,也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

文县大红袍花椒具有产量高、穗大粒多、色泽鲜艳、皮厚肉丰、酥麻醇厚、浓香四溢的特点,据业内人士介绍,作为调料,两颗文县大红袍的麻辣度可以抵得上10颗普通青花椒;作为药物,它还有杀虫解毒,止痒解腥中温散寒,除湿止痛等功效。按100克花椒和1000克热水的比例泡成水,每天泡上半个小时,这还是在当地群众中普遍流传的治疗脚气顽疾的秘方。

1987年在石家庄全国农产品展销会上名列花椒之最。在1994年甘肃省名优特林果产品监评会上荣获金奖。尽管文县地处偏远地带,但当地大红袍花椒基本上不愁销路。

7月22日,在中国记协扶贫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文县县委县政府主办,长江云和楚天交通广播等平台承办的扶贫直播《“椒”个朋友吧》上,短短90分钟时间,就为当地卖出2300多斤大红袍花椒,市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般。

物产丰富的文县还有哪些藏在深闺的山珍呢?接下来我们将一一揭晓。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2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