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⑯|宋爱华:能救他人一命,值得做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王洁 编辑:王津 2019-07-22 09: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15.jpg

宋爱华:捐献造血干细胞既是我人生中一次很特别的经历,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并没有觉得多么伟大,这只是一次爱心的传递,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13.jpg

2019年5月23日,宋爱华成功捐献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重庆市一名白血病患儿重新点燃了生命之光。(资料图 陈硕 摄)

11.jpg

宋爱华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只要身体允许,如果有下一次机会,仍然会选择捐献。(资料图 陈硕 摄)

12.jpg

工作中的宋爱华。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3日讯(记者 廖秋萍 王洁)谈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很多人难免会在爱心和顾忌之间徘徊。42岁的土家汉子宋爱华,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答案——2019年5月23日,他成功捐献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重庆市一名白血病患儿重新点燃了生命之光。

宋爱华,张家界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医疗机构监督科负责人,张家界市第五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张家界市公务员队伍中首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见到宋爱华时,是在炎炎夏日的午后,朴实、善良,是记者见到他的第一感受。“我并没有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多么伟大,这只是一次爱心的传递,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选择加入志愿者行业,能够帮助到别人感觉很不错,也很幸运。”宋爱华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只要身体允许,如果有下一次机会,仍然会选择捐献。

谈起与“血”的缘分,宋爱华笑着说,2012年5月22日,他在武陵源献血时无意了解到血站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他便填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并从那天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在此之前,他已坚持无偿献血多年,累计捐献3000余毫升。

今年1月15日,宋爱华的造血干细胞与重庆市一名2岁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当他得知消息后,震惊之余,二话没说就答应道:“只要能够救人,我愿意捐献。”并与妻子沟通,为采集干细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家里只有妻子一人知道,她是医务工作者,很支持我的决定。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敢告诉,怕他们担心。”谈到家人是否知情,宋爱华说道。

5月18日,宋爱华独自一人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长沙湘雅三医院进行捐献前准备。准备过程中,因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需采用肌肉注射剂的方法,宋爱华每天都要注射动员剂,由于他年纪偏大,在注射动员剂之后,反应很强烈,晚上不能入睡,浑身疼痛,每天早晨起来眼睛又红又肿。身体强烈的不适,这并没有动摇宋爱华捐献的决心。他说:“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能够体会到孩子生病为人父母的心情,骨髓配型能够成功的几率很小,自己有这样的能力挽救别人的生命,就一定要去做,这是一种承诺。”当顺利完成捐献后,宋爱华悬在心里的石头才落下,因为他知道,这将为远在千里外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和一个幸福家庭。

“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吗?对身体有影响吗?”……宋爱华说,自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很多朋友都问过他这样的问题,他都会用自己这次的亲身感受去跟朋友们说,让大家了解更多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

“希望受捐患者能够尽快恢复健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希望,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虽然只是大千世界里的普通一员,但在宋爱华心里,却心怀不平凡的大爱。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廖秋萍 王洁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2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