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本科一批投档线出炉 看看有哪些变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2019-07-23 09: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文科投档线前五位高校

清华大学662分

北京大学659分

上海交通大学657分

复旦大学655分

中国人民大学650分

全国理科投档线前五位高校

北京大学678分

清华大学674分

上海交通大学673分

复旦大学671分

复旦大学医学部669分

部分省内高校本科一批投档线

国防科技大学理科623分

湖南大学文科622分

理科604分

中南大学文科620分

理科611分

湖南师范大学文科599分

理科579分

湘潭大学文科585分

理科547分

长沙理工大学文科583分

理科552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文科577分

理科530分

7月22日,备受众多考生关注的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清华大学以662分位居文科投档线榜首,北京大学则以678分位居理科投档线榜首。省内高校中,湖南大学以622分排在文科首位,国防科技大学以623分排理科首位。和去年比,今年本科一批投档线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数据

湖南大学、国防科大

分列省内文理科榜首

从公布的投档线来看,全国文科前三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662分,北京大学659分,上海交通大学657分;全国理科前三位的高校则是:北京大学678分,清华大学674分,上海交通大学673分。

省内高校中,湖南大学以622分、国防科大以623分分列省内文理科榜首。今年跻身一本招生的两所省内高校投档线分别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科562分,理科512分;衡阳师范学院文科555分,理科500分。湖南商学院今年更名为湖南工商大学,其投档线文科为570分,理科516分。

趋势

师范院校受考生关注

今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两所学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从投档线来看,两所院校还是得到了考生的普遍关注。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为例,其文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9分、理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12分,也超过了吉首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去年调整为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这充分说明,地理位置优越的师范院校很受考生欢迎。”

道南教育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也认为,这两年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这也让师范类院校及专业更受考生青睐。

变化

踩线投档院校减少

值得考生关注的还有,今年踩线投档的院校特别少。文科踩线投档的只有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海南医学院两个学校;理科踩线投档的只有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衡阳师范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等五个学校。传统的偏远地区院校,比如,新疆、兰州、宁夏、内蒙古等地,今年都不再是“踩线专业户”。

对此,欧阳文邦建议,今后,高考分数刚刚达到相应批次控制线的踩线考生,哪怕是超过一本线20分左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既要填报本科一批志愿,也要精心填好本科二批院校,确保录取到心仪的高校。

新象

部分地方专项计划超普通类投档线

“地方专项”是为了提升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而推出的一项计划,由地方高校定向招收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根据规定,其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以往,高校“地方专项”投档线比普通类投档线要低,但今年部分高校“地方专项”投档线竟然超过其普通类的投档线。比如,湘潭大学文科普通类为585分,地方专项计划为588分;吉首大学理科普通类为503分,地方专项计划为507分。

蔡晓辉分析,与农村高分考生扎堆填报“地方专项”,而招生计划有限,反而提高了投档线有关。事实上,农村考生既可以填报地方专项,也可以不填,所以不能盲目将其当作唯一录取机会。

欧阳文邦则认为,以前“地方专项”计划中,部分高校会投放一些冷门专业,但随着教育部门的要求,现在的“地方专项”计划往往都是适合农村考生报考、就业较好的专业,往往会更受考生关注。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