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开消防栓,罚!长沙供水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举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2019-07-23 09: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炎热,市民对自来水的需求量持续增加,供水形势尤为严峻。7月22日,长沙市供水公司工作人员向三湘都市报记者透露,近期长沙市区出现多处私自开启消火栓取水情况,甚至有恶意偷盗消火栓取水的行为。而私开消火栓的危害特别多。即日起,长沙供水公司微信公众号长沙水业96533将开展有奖举报活动。

【现象】

违规取水行为不少见

7月初的一天深夜,在岳麓区潇湘大道桐梓坡路口,供水公司巡查人员在一建筑工地发现违规私接消火栓取水冲车。凌晨1点,工作人员又在学士路抓获一辆没有取水证的洒水车,取水冲洗附近的马路。这种违规取水的现象并不少见。

供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工地、洒水车也会打开市政消火栓阀门用水。记者在长沙市三一大道走访也发现,消火栓配件缺失的情况比较普遍。在车站北公交站处,旁边的消火栓侧盖已不知所踪,德雅路上一些消火栓侧盖也并未盖上。该路段打扫的环卫工表示,这里的消火栓经常缺少配件。

【影响】

私开消火栓危害很多

记者了解到,私开消火栓会影响灭火救援。擅自开启消火栓可能造成消火栓损坏,影响火灾救援,造成市民公共安全和生命财产损害。同时,市民或单位私自取水往往存在野蛮操作、不规范操作,非常容易损坏消火栓,引起漏水,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这还会导致水压不稳。”工作人员介绍,私开消火栓取水会影响供水管网的水压,导致管道周边用户的水压降低和用水困难。擅自使用消火栓取水、损坏消火栓等都是违法行为。根据《长沙市消火栓管理办法》规定,对于擅自使用消火栓取水的行为,由供水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可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处500元以下罚款。同时,市水务局和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对无序使用消火栓取水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偷盗水、违规取水等违法行为。

活动

拍照上传,有奖举报

记者从长沙供水公司获悉,7月22日起至7月31日,其微信公众号长沙水业96533将开展有奖举报活动,市民可拍下身边私开市政消火栓行为的清晰照片,并将与本人联系方式、事发位置、事发时间,发送至微信公众平台,工作人员将跟进处理,获奖者将有礼品相送。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