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寄存家庭档案,记录“时间都去哪儿了”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编辑:吴思静 2019-07-23 10: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近日,星沙市民李学坤与长沙市档案馆签订协议,将其整理后的纸质档案93盒、682件,照片档案2册、174张,寄存在该档案馆。这些珍贵资料,记录了家庭变迁,也反映了时代变化。

161年历史地契依然完好

今年82岁的李学坤是一名老物件收藏的“铁杆”爱好者。过去的数十年,他着眼农村、民俗,收藏了远至清朝乾隆时的税票、地契、佃约等票据,近至上世纪的工分票、煤油票、扫盲证等证照,还有旧时务农、用工时的器具,时间跨度200多年,数量庞大。

李学坤说,这些老物件中,最珍贵的是一张咸丰八年(1858年)的地契,这是他收藏中最古老的家庭档案记录。

尽管已有161年历史,但这张地契依然整体完好,上面盖着红色印章,字迹清晰可见:“立续契,倾心出卖田山屋宇馀基粪沽塘池园圃竹木紫薪松杉杂木茶荳杏树梨梅草树棕榈各项……”

“这是我爷爷的爷爷的父亲从一位姓余的人家买房子时留下来的,地契上写的是房子、地、水塘甚至是树木等所有东西一起全部卖给我们。”李学坤老人介绍。

这张地契此前由李学坤祖父锁在一个小箱子里,并藏在阁楼上。1971年,李学坤的祖父去世,按照当地风俗,老人去世后要把其物品一并火化,在李学坤的坚持下,祖父的物件被保留了下来。“后来我去整理时,发现这份地契,觉得很珍贵,就保存了起来。”800余封书信记录人情往来

在李学坤寄存的众多档案中,数量最多的要属书信,共有800余封。李学坤说,上世纪电话普及前,人与人之间交流主要靠书信往来。

采访过程中,李学坤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杨立三夫人李琴女士写给他的感谢信。杨立三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和李学坤属金井老乡。信中提到,李学坤为挖掘家乡金井镇的乡风民俗、地方传奇等,牵头编辑了《金井漫画》,每期出版后都主动寄给李琴女士,李琴女士收到第七、第八期后回信,并随信附上3000元以表谢意。

“我的年纪越来越大,保管这些老物件渐渐力不从心,这些文凭、证照、图片等进入档案馆馆藏,宝贵记忆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李学坤说。

“建立家庭档案就是弘扬家庭文化,让社会最小的细胞焕发活力。”长沙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有240个村(社区)开展了家庭档案建设,建档家庭共计3000余户。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