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浏阳河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2019-07-23 11: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张可夫)今年以来,浏阳在完成长沙关于浏阳河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的要求基础上,自我加压,明确提出6月30日前浏阳河镇头镇金牌村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的目标。6月30日,长沙市河长办传来喜讯:浏阳河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6个月均值达到Ⅱ类标准!从今年4月起,浏阳河浏阳市出境断面水质连续达到Ⅱ类标准,浏阳市兑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严承诺。

浏阳河是长沙的母亲河,因一曲《浏阳河》闻名中外,但曾受环境污染,水质一度恶化。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把浏阳河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抓住关键点,做好“加减法”,重点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改造、支流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等,将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向长沙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浏阳河综合治理,从“减法”入手——

截至今年5月,浏阳河流域500至1000米范围内2494户规模养殖场(户)全部退养;以河流“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浏阳市整治拆除砂场25处,清理“僵尸船”103艘,取缔散乱污企业35家……

普迹镇曾是生猪养殖大镇,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有3000多户,覆盖浏阳河20多公里河段。“养猪家里脏臭得很。”村民尹丙生曾是规模养殖户,如今,他家的旧猪栏已变身铝合金门窗加工厂,他说:“如今家里清清爽爽,收入也比养猪稳定。”

引导畜禽养殖退出,沿河乡镇纷纷出台帮扶措施,支持养殖户发展花卉苗木、蔬菜种植等绿色环保产业。

与此同时,浏阳市实施生态补偿奖罚机制,由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0万元,对辖区内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的乡镇(街道)进行奖励,工作成效与考核、资金挂钩。

浏阳河综合治理,从“加法”提质——

近年来,浏阳市投入3.5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5个,提标改造12个,新建污水配套管网100公里,新建分散式污水设施9个,现流域日处污能力达11万吨,沿河城镇建成区基本实现全截污。去年,浏阳市将城区44处污水直排口整治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截污工程建设。

在浏阳河的下游,镇头镇金田村的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即将投入试运行,该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000吨/日,可满足集镇居民和附近园区企业的污水处理需求;对于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农村居民点,比如双桥村,则采用“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的方式,生活污水经过沉淀池、厌氧池和人工湿地处理,排出时已然清澈干净。

Ⅲ类水质和Ⅱ类水质的区别有多大?“通俗一点说,Ⅲ类水质适合游泳养鱼,Ⅱ类水质经沉淀、过滤、消毒等常规净化处理可供生活饮用。”浏阳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解释。

做好一“减”一“加”,精准施策,浏阳河综合治理的成效日前再次得到印证——7月10日傍晚,史上最大流量洪峰平安过境长沙,浏阳河汇入湘江处,浊黄的湘江水与清澈的浏阳河水相遇,泾渭分明。市民感慨:浏阳河治理做得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3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