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车祸猛于虎!湖南多部门组建安全联盟“打怪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马丽红 2019-07-23 17: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a65b0c9eb310eea9fd4b4f77df0c396.jpg

7月23日,全省工会参与道路运输安全三年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车祸猛于虎!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记者从7月23日召开的全省工会参与道路运输安全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当前,湖南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整体平稳,但交管压力依然巨大。2019年1至5月,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各类事故55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在同时段事故总量中仍占较大比例。

与此同时,湖南道路运输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万多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0万公里,干线公路3万多公里,高速公路6700公里,点多面广战线长。

道路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全省道路安全运行压力日趋加大的背景下,湖南应急管理、工会、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安全联盟”,向车祸亮剑,“打怪升级”,意义非凡。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坚决扛起道路运输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打造“平安湖南”,关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创新实践。

自2018年底“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此“安全联盟”携手共建共治实现了良好开局,湖南各级交管部门深化推进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和社会协同共治等专项行动,全力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工会作为群团组织,如何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在业务上无缝对接,在联盟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截至目前,湖南现有工会组织16万余个,工会会员1200余万人。其中交通运输行业工会组织超过3000个,覆盖企业5000余家,有31万从业人员是工会会员。

164830966.jpg

湖南“安全联盟”携手共建共治交通安全。

在此次“三年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省副省长陈飞说,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为安全生产添砖加瓦,为安全发展勇挑重担,不断实现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权益,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全省职工对工会的希望,是上级交予工会的重托,是工会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湖南各级工会找到了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其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深化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加强劳动保护民主监督管理等有力举措,推动计划贯彻落实。

一方面,湖南各级工会在春运期间协同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蓬勃开展。2019年全省有9个基层单位,13名个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全国总工会等五部委通报表彰。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湖南各级工会联合多个部门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道路运输行业相关企业和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平安之家”创建活动,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此外,结合精准扶贫和“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开展了汽车维修“技能扶贫”等培训活动,为湖南省车辆安全行驶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今年,湖南遭遇较重的洪涝灾害,又恰逢重大节庆时期。在这个关键节点上,道路运输安全更容不得丝毫松懈。

在这个重要时期,湖南多部门组建的这个“安全联盟”将把弦绷得更紧,把眼睛擦得更亮,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紧盯隐患整改和事故预防,协调联动群防群治形成合力,全力营造平安顺畅的交通运输大环境,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家庭幸福筑牢坚实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