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这一生,就是为环保而来——追记湖南“环保铁军”周青苔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曹国强 胡立华 李从心 编辑:马丽红 2019-07-23 17: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通讯员 曹国强 胡立华 李从心 长沙报道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湖南省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污普办副主任曹钦像往常一样,在收到紧急会议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微信跟局污普办主任周青苔报告,等着跟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一起加班奋战。跟往常“秒回”工作微信不一样,几分钟过去了,曹钦依然没有等到回复。他没想到,这竟是一条永远无法等到回复的微信。

当日上午,劳累一生、奉献一生的周青苔溘然离世,年仅45岁。

周青苔常年奋战在基层污染防治攻坚一线,经常在危急紧要关头勇挑重担,加班加点、无怨无悔,用生命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形象,用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723152223副本.jpg

周青苔一家三口合影。

坚守初心 :穿着拖鞋到环保局报到

周青苔出生于衡阳市祁东一户农民家庭,自幼家贫,父亲早逝,在母亲和兄姐的支持下完成学业。

从高中开始,周青苔对化学产生浓厚兴趣,单科成绩常常名列年级榜首。考上西北农业大学后,周青苔选择了与化学密切相关的化学分析与环境监测专业,从此与生态环保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1996年,周青苔以优秀毕业生身份毕业,被分配至祁东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

周青苔的妻子肖素娥永远无法忘记他第一次去环保局报到的情形,“穿着老家裁缝做的旧衣服和一双旧拖鞋,但仍难掩一脸兴奋”。他知道,自己多年所学即将派上用场,穿着已不那么重要。

周青苔对于专业知识勤于钻、乐于钻,但凡碰到没接触过的东西都会自己查资料,一点一点吃透。一部《环保法》,他倒背如流,“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信手拈来,因此成了县环保局第一个拿到工程师资质的人。

他的“三大绝活”在环保局非常有名:他是“活地图”,全县排污企业的排污口在何处他记得清清楚楚;排污企业排出的废水,他看一眼就知道浓度,就能估算出企业的排污量;他闻一下就知道企业排放的气体主要污染物是什么,浓度大概是多少。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周青苔把它当成人生座右铭,犹如自己作为万千党员中的普通一员,要散发夺目的光彩。他曾说,因为名字,他这一生就是为环保而来。

忘我工作 :“为啥别人爸爸都有周末”

从环境监测站调至环境监察大队任副大队长后,周青苔分管和直接负责多项工作,并于2004年6月光荣入党。

他严格做好全县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的审核工作。他说,他签发的每一张许可证都代表他对环境保护的一份承诺。

这些年,他共签发了500多张企业排污许可证。每发一张许可证,他都做到了“三个必到场”:企业建设规划中环保规划时必到场,环保设施建设过程中必到场,项目试产环保效果检测中必到场。

去年,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周青苔被选调担任安阳4组组长,其小组的督察成果在湖南外派的7个组中获得了前三的成绩。受到了当地政府与环保同仁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出门上班是周青苔生活的常态,往往要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家中。一年到头基本没有周末,只有逢年过节,他才有与家人共度整天的闲暇时光。

今年11岁的女儿曾经问他:“为什么别人的爸爸都有周末,我的爸爸就没有?”周青苔摸摸女儿的头:“没办法,爸爸工作太忙了。”

周青苔多年在工作上的辛苦付出,也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认可。自他工作以来,每年都会获得嘉奖或评为先进。

2017年,周青苔当选为衡阳市人大代表。

秉公用权 :“敬酒”不吃 “罚酒”不怕

青苔茎细如丝,长于清流之中,不受污染。周青苔也如这小小的绿植,岗位平凡却也从不曾辜负家乡的绿水青山。

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大力开展之时,当地一家富锰渣厂按规定应停止生产。但该厂老板不愿意关厂,监察大队执法人员一离开该厂老板就继续生产,完全不配合工作。

从下发通知到正式闭厂,该厂老板想尽办法,先礼后兵。先是与周青苔说好话,缠磨他通通人情,周青苔不为所动。见周青苔不吃“敬酒”,该厂老板对其威胁:“你家在哪、你小孩在哪上学、你老婆在哪上班我可都知道!”周青苔只回答一句话:“这是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必须关掉!”

对企业,周青苔除了严格执法,更有热情服务。

为帮助忠兴陶粒厂整改,他往现场跑了四五次。在陶粒厂的排污许可证办下来后,周青苔主动帮忙协调工厂与当地村民的关系,出面给大家做科普工作。听说刘老板要去衡阳购买排污权,周青苔还陪同前去把关材料,帮助不清楚手续流程的刘老板跑程序、整理资料,尽量让他少走弯路。

平时的减排工作中,他也一直是和同事们一起跑上跑下。

常年的劳累让周青苔渐感身体不适。去年,他胸口莫名发闷的症状突然加重,他休了工作以来唯一一次年假,去衡阳看病。

周青苔被确诊有冠心病征兆,医生嘱咐他多休息、少操劳,并安排了住院。但住院仅一周,周青苔又跑回来继续上班。

“事还做不赢,哪有时间休息。”面对同事的关心,周青苔只是微微一笑。

今年7月10日半夜,肖素娥被丈夫一连串的咳嗽声惊醒,她揣摩这样无止休的咳嗽似乎有些不对劲,不太像感冒,便劝丈夫去医院仔细检查。

“目前污普工作任务压头,我是负责人,怎能在关键时候离开,等这工作告一段落,我就去医院看看吧。”谁也想不到,最后一次提前救治的机会在这场夫妻对话中悄然溜走了。

据家人和同事回忆,在去世前几天,周青苔还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工作,去世前一天还在调度污染源普查工作,为他一生挚爱的生态环保事业奉献最后的光和热。

7月18日,肖素娥面对记者整理丈夫遗物时,望着他曾经获得的诸如祁东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近20本奖励证书、奖状,“我要留给女儿以后看看,告诉她爸爸曾经是多么优秀”。

话毕,肖素娥的脸颊滑下两行热泪。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曹国强 胡立华 李从心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