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在雨花经开区投入运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马丽红 2019-07-23 16: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标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坐标——湖南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在雨花经开区投入运营

坐落于长沙市雨花经开区的湖南机器人产业聚集区,目前已形成了完整产业链。

截至7月22日,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企业累计达到213家。

▲ 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将搭建面向装备智能制造的政产学研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图为展厅一角。

▲ 雨花经开区工业厂房鸟瞰。

(本版图片均由雨花经开区提供)

拿着检验设备往返于车间,组织多名专家现场勘测,这样的场景在以后的“智造”车间不再出现。

取而代之的,是偌大的屏幕上显示着三维场景图片:设备零部件、车间运作情况等被不同颜色标示,其所处位置、形状轮廓都与工厂实景现场一一对应。轻点鼠标、调取目标,足不出户即可进行虚实结合的“模拟巡检”。

——这是湖南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推出的数字孪生系统,及其带来的生产和服务的智能升级。

7月23日,由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公司、长沙市政府和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共建的“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这是我省首个“工业4.0”的孵化与服务平台,国际化的视野和本土化的产业优势,将为“智造之都”贡献雨花力量。

一种态度 湖南“智造”的“自我加码”

自18世纪下半叶,蒸汽机吐着白气推开工业化大门以来,人类工业文明发生了嬗变。

在工业化、信息化进程的大舞台上,各个区域次第亮相演绎出各具特色的发展篇章。

2016年初,我省提出“一二三四”制造强省推进路线,并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制造业在长沙市的经济格局中占了近40%的比重,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长沙市深知自身的优势在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在制造业。

“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把智能化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深度融合。”这是长沙建设制造强市的战略选择。

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长沙以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全面推进。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生产要素纷纷注入,工作力度不断倾斜。

雨花区深刻领会,迅速部署。2018年,“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项目在雨花经开区落地。雨花经开区智能制造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9年7月23日,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为我省乃至世界智能制造产业提供各种层次和各种形式的知识、技术和产品服务。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布局。它开辟了雨花区发展的新领域、新空间,也将为雨花区赢得率先发展的新机遇、新平台!

一场探索 机器人掀起项目建设浪潮

“工业4.0”是什么?做什么?

“工业4.0”,这个源自德国的热词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简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3D打印……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概念,都得益于目前由智能制造所领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拥抱“工业4.0”,雨花区早有探索。

2015年3月,雨花经开区被湖南省政府授为“湖南省机器人产业聚集区”,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本体机器人“长沙1号”随即发布。2016年,雨花经开区具体承办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一举打响了湖南机器人产业聚集区的名气。

4年耕耘,一条囊括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逐步形成:在这里,既有以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代表的技术研发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也有以长步道、同晟精传、湖南微睿智能等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企业,还有以长泰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本体制造商,也有以大族激光、泰达机器人等为代表的系统集成商,更有以连硕教育、工控帮等企业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培训机构……

截至7月22日,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企业累计达到213家。今年上半年,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产业实现营收24亿,增长26%。

探索的脚步从未停驻。7月23日,在湖南省机器人集聚区的圭塘河边,同升湖畔,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交流对接会举办。

在这里,理念与行动交织。打破产业边界,推动融合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避免低价竞争;推进智能网联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业软件在制造业信息化改造中的应用,使之成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些理论与实践的建构将凝聚成共识向全球发布。

在这里,长沙与国际交融。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秘书长、德国工业4.0研究院常务理事、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副总裁兼CTO方志刚等,均是座上嘉宾,分享国际前沿体系。业内翘楚,如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季程晨,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漾等,将就智能制造发展潜力、空间、方向、路径等方面进行探讨。

世界500强企业的强势入驻,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全球激光装备产业服务平台项目、5G工业平台网络项目……8个过亿元产业项目依次签约,以抓大项目、好项目为主线,以提速、提效、提质为内涵的新一轮项目建设,拉开了雨花经开区下半年项目攻坚战的帷幕。

一个功能 产品与服务助推行业转型

备受关注的“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来了!

——分析它的框架,我们能感知它的担当。

创新中心将面向长沙所有企业,提供各种层次和各种形式的知识、技术和产品服务。

对“智造”产业本身来说,创新中心要跟踪引领智能制造技术新进展,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在湖南的创新和扩散;

对行业来说,要对接湖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整合资源服务制造企业转型;

对生态链来说,要提供全价值链服务,比如软硬件研发、创新项目孵化、小微初创企业服务等;

对人才储备来说,创新中心面向全球吸引和招揽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并在湖南开展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

——见证它的技术,我们能感知它的活力。

创新中心最核心的技术是数字化双胞胎技术。通俗地说,就是以数字化方式拷贝一个物理对象,模拟对象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对产品、制造过程乃至整个工厂进行虚拟仿真。

这项技术可用于产品的智能升级、生产的智能升级、服务的智能升级,帮助客户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降低整体成本。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的指导下,雨花经开区主动当好亲商、富商、安商的“店小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与此同时,7月23日,雨花经开区《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建设智慧园区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雨花经开区也成为我省首个针对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园区出台专项政策的园区。

从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难题,到制度体系的日趋完善;从“互联网+园区服务”稳步推进,到实施51项“帮代办”事项;从设立企业“宁静日”“走访日”,到全面践行“千人帮千企”提供精准服务……务实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发展的来势一浪高过一浪。

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智能制造宏图,跃然如见!

欧阳倩 张 磊 王 健 刘超超 杨小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