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段峥嵘:退伍不褪色 以“红心”树“红旗”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姜珊 2019-07-23 17: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2f.jpg

段峥嵘转移群众。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7月以来,衡阳遭遇强降雨天气,珠晖区广东路街道荷花坪社区河水倒灌,情况危急。“险情就是命令”,全街党员干部众志成城,防汛抗灾,谱写一曲曲英勇的赞歌。在这些可亲可敬的人群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身上“衡阳群众”的红马夹鲜艳夺目,成为抗洪现场中的一面鲜红旗帜,在30多小时抢险中,他涉入污浊的深水中,挨家挨户通知居民82户,转移群众12人,关闭水电气源5处,挖沟开槽排水4处,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抢险英雄”。他的名字叫段峥嵘,是一名铁骨铮铮的退伍军人,是一名“衡阳群众”的志愿者,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的身上有着许多感人故事。

自力更生,“军人”变身“能人”

2006年,结束了八年的军旅生涯,段峥嵘退役回到地方,一切从零开始。起初他还很不适应,但“军装退去,军魂依旧”。部队造就不甘落后的锐气已刻在他骨子里,他从不找组织,怕给国家添麻烦,他当起了“进城农民工”,跟着别人搞装修,挑砖头,拌泥浆,从小工做起,背上磨出了一层层老茧,手上划开了一道道口子,再苦再累,他都咬牙挺住。

他一边学一边干,从不停歇前进的步伐,水电、木工、漆工,他都努力去学,不断磨练,凭借精湛的手艺和踏实的为人,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也逐渐成了大家眼中的“能人”。从“军人”到“能人”,这位倔强的退伍小伙子披荆斩棘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爱心奉献,“小我”融入“大我”

“人当活在真理和自我奉献里。”这是段峥嵘的人生格言,回报社会,升华人生价值,是他的人生追求。

1f.jpg

段峥嵘一年中有一半以上时间待在社区,干着社区分配的工作。

段峥嵘是社区的“兼职委员”,2012年、2017年他连续两届推选为荷花坪社区兼职委员。在别人眼中这是一份“兼职不取酬,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段峥嵘却看成了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一干就是两届,他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当起楼栋长、网格员、安全管理员,参加社区创文创卫、环保整改、扫黑除恶、综治维稳、平安创建等活动,一年中有一半以上时间待在社区,干着社区分配的工作。

段峥嵘是群众的“代言人”,始终牢记社区就是服务居民的,他走家串户,爬楼敲门,哪家有什么需求,他都会记在本子上,哪盏路灯不亮了,哪个井盖破损了,哪处排水沟不通了,他心里都有一本账,这两年,经他建议,社区小改小建多达110余处,居民们常说“找段委员办事,一找一个准”。

段峥嵘还是“衡阳群众”志愿者,今年已是他注册成为志愿者的第五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他参加“五劝一引”,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会准时到岗在岗。

争当先锋,“红心”树“红旗”

“党员不能等同群众。”这是段峥嵘最常说的一句话,“党员要模范带头,才能带动群众”。

7月8日那场洪涝,来得非常突然,短短几个小时,荷花坪中天、东信和建衡老区息数被淹,成为汪洋一片,情形十分危急。

“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首要任务。”社区立即组织抢险队,“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段峥嵘主动请缨请战,他与抢险队员一同挽起裤脚,涉入水中,一户户地敲门,主动帮居民撤离。

在紧急的3个小时,转移了10余户低洼地段的居民,入夜后,浸水区域强制断电,周边一片漆黑,行人过往极易造成危险,他与社区人员一同,分成几个组,拉起警戒线,放置警示牌,封道路,通宵达旦地守口子,一趟又一趟在周围巡逻。

晚上10点多,他发现住在荷花坪123号一楼的朱华幼老奶奶被困家中,他一边安抚着朱奶奶“不要着急,我来背你。”一边淌着齐腰的深水,来到了朱奶奶的家中,二话不说背起她就走,把朱奶奶送到社区临时过渡场所安置。由于长时间的浸入脏水,他全身又红又痒,起满了疹子,脚打成了水泡,眼也布满了血丝,社区主任王姣美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洪水不退,坚决不回。”谢绝了她的好意。直至第二天,洪水完全退去,他已连续在抢险一线战斗了30多个小时,他与抢险队员们,与时间作战,与洪水作战,挨家挨户通知居民82户,转移群众12人,打赢了这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卫战。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如今,荷花坪社区无人不知这位“红马夹”,他是社区的名人,更是党员群众心中的榜样,激励着更多的居民追随着他不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4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